东方田鼠毁坏农作物和河岸堤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20:17 央视《东方时空》
东方田鼠毁坏农作物和河岸堤防
众人围堵田鼠

东方田鼠毁坏农作物和河岸堤防
鼠患

东方田鼠毁坏农作物和河岸堤防
众人围堵田鼠

  解说:

  这就是鼠患的主角——东方田鼠,别看它个头不大,却有着很强的繁殖能力。

  陈越华:

  这一对东方田鼠,你别看它个头不大,但它一年能繁殖二到四胎,每胎有4到11只老鼠,这对东方田鼠,包括它的后代在一年内,可以繁殖大概两千只左右的东方田鼠。

  解说:

  东方田鼠不仅有很强的繁殖力,而且破坏力也十分惊人。

  记者:

  像这个老鼠对植物,包括一些农作物会带来什么样的危害?

  陈越华:

  它是会取食农作物,它取食的农作物有两个作用,一个是它自身要取食,第二是它要磨牙,因为东方田鼠属啮齿类动物,它上下颌各有一对门牙,这对门牙是处于终身生长状态的,如果它不拼命磨牙的话,它一旦这个牙会长长了,上下颌合不拢,它就无法进食,就会被饿死。你看这些植物,这都是它磕食的结果,这个也是,时间长了这个树就会死。

  这是在堤外,一旦这个东方田鼠大量越过这个大堤,进入堤内沿堤的垄田,对堤内的农田造成的损失,将是毁灭性的。据统计,在有害生物对农作物造成损失中,鼠类是占第一位的。

  解说:

  湖南省栎阳市,是在这次鼠灾中受损情况的另一个主要地方,由于大量老鼠的侵入,农作物损失惨重。

  农民:

  老鼠打洞吃花生,花生都没了,看这个,没花生了,就剩一个根了。

  解说:

  眼看就要成熟的花生,被老鼠啃了个精光,地下花生被吃掉了,地上大个的西瓜也遭了殃。长在地下地上的花生西瓜如此,长在空中的玉米也难逃厄运。

  记者:

  您今年的收入呢?

  农民:

  没什么收入了。

  解说:

  长着锋利的牙齿的东方田鼠,不仅毁坏了大片的农作物,对防洪堤坝也是危害极大。

  记者:

  像远处看到的湖州,包括近处的湖滩都是东方田鼠它的栖息地,但是如果说它这个栖息地一旦涨水的话,这个东方田鼠就会抱头鼠窜,它要翻过前面的大堤,进入没有水的人们的生产生活的区域。那么东方田鼠一旦接近这个大堤,包括翻过这个大堤之后,会带来什么样的危害呢?我们现在就来看一下,这里离那个大堤不是很远,几平米的范围之内呢,就有几十个鼠洞,给人一种感觉,千里之堤,可能就要毁于鼠穴。

  吴承和 高级农艺师 益阳市大通湖区农林水利局:

  老鼠打洞,打的并不深,一般来讲就是50公分左右,但是一窝老鼠打洞的时候数量特别多,最多可以达到20多个,但是最主要的是洞是互相串联起来的,都是连通的,所以往往大堤的管涌,或者是滑坡,都是由于老鼠打洞所造成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