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庭湖区采取多种办法灭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20:17 央视《东方时空》
洞庭湖区采取多种办法灭鼠
众人围堵田鼠

洞庭湖区采取多种办法灭鼠
鼠患

洞庭湖区采取多种办法灭鼠
众人围堵田鼠

  解说:

  随着老鼠的入侵,一场人鼠大战,随即展开。

  记者:

  所谓的兵来将挡,水来土掩,那么大量的老鼠要翻过这个大堤,如何来防控呢?这就是当地的一种设施,在这个大堤的护坡之上,有这么一米高的叫挡鼠墙,它的最大特点上面有这样的一个突出的檐,防止老鼠翻过这个大堤,除了这样的设施之外,在当地还有很多控制和消灭老鼠的方法。

  解说:

  沿着岸边,用塑料布架起一个简易的防鼠墙,就是其中的一个办法,利用老鼠喜欢沿着墙边走的特点,在塑料墙下还放置了许多水桶。

  胡华:

  我们现在看到的就是一个临时性的防鼠墙,我们是采用3米一个桩,然后固定农膜,然后按5米挖一个坑,就是布上缸或者桶,桶里面要放水,让这个老鼠过不去,沿着墙边走的老鼠,就掉到这个桶里面,然后进行人工的捕捞,再集中地清理和填埋。

  解说:

  在益阳市的一些地方,人们还专门建起了防鼠沟,这些用水泥砌成的沟,已经变成老鼠难以逾越的天堑。夜晚,当老鼠疯狂入侵的时候,守候在防鼠洞旁的村民,正好瓮中捉鼠,但由于老鼠太多,村民们只能像这样,把老鼠赶进编制袋,然后再消灭。

  村民:

  老鼠把这个沟都挤满了。跑不了。十个人守了一晚上。我回去时就抓了11袋,前天抓了十几袋。

  解说:

  要对付如此多的老鼠,除了守株待鼠,还要主动出击。

  记者:

  用这个西瓜和苹果是干什么用的?

  陈越华:

  这是做药饵用的,刚才我们往里倒的是一种杀鼠剂,倒进去之后搅匀以后,我们投在大堤的附近,老鼠吃了以后就中毒死亡。

  记者:

  老鼠喜欢吃西瓜和苹果。

  陈越华:

  对,东方田鼠喜欢吃多汁的,含水分高的食物。

  记者:

  这个是不是造价就比较高了,比较贵了。

  陈越华:

  对,苹果、西瓜比较贵,通常我们选用便宜的稻谷,稻谷比较多,价格相对来说便宜一些。

  记者:

  像这些鼠药呢,老鼠吃后死掉,它会在水域当中,包括这个鼠药也可能会留在水域当中,不会造成污染吗?

  陈越华:

  因为这个鼠药,我们用的是抗凝血杀鼠剂,它发生二次中毒的现象比较少,所以相对来说比较安全。

  解说:

  工作人员将拌有老鼠药的诱饵,沿着大坝撒下,贪嘴的老鼠就会一命呜呼。

  余政良 益阳市大通湖区副区长:

  采取这个药物伴大米和稻谷进行捕杀,我们今年投入的大米和稻谷,大概有4、5万公斤,今年我们这个捕杀,人工捕杀大概捕杀了90多吨。

  记者:

  90多吨?

  余政两:

  90多吨。

  解说:

  在这次洞庭湖的人鼠大战中,为了消灭入侵的老鼠,所有能用的办法几乎都用了起来,水灌、火烧、掏洞、追击,目的只有一个,消灭来犯之鼠。

  主持人:

  其实洞庭湖发生鼠患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而且最近的20年当中,这个鼠患有愈演愈烈之势,不仅是大规模爆发的间隔期在缩短,而且造成的损失也在不断地上升,虽然这次的鼠患表面看起来,它是由于洪水上升造成的,但是专家告诉记者说,这跟人类对环境的破坏,并且造成了鼠类天敌的数量急剧减少有直接关联。现在随着洞庭湖水位的降低,老鼠又回到了原来的栖息地,但是随着水情的变化,人鼠大战随时还有可能再次爆发,感谢收看今天的《东方时空》,明天同一时间再见。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