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违法用地主体是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17:20 光明网

  

80%违法用地主体是政府

  国土资源部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徐绍史。张宇 摄

  本报讯昨日,上任逾两月的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首次在国新办亮相。对于一方面要完成中央“坚守18亿亩耕地”的要求,另一方面要保证地方发展的“两难命题”,徐绍史坦言,国土部的工作是在“风口浪尖上”。他批评一些地方政府默许纵容甚至背后操纵违法违规用地。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同时透露,地方政府和涉及政府为违法主体的案件的土地面积,占到了被查违法用地面积的80%。

  前5月查土地违法案逾2万

  对于当前全国土地违法案件的总体形势,徐绍史表示总量有所下降但土地违法尚未得到有效遏制,形势依然严峻。今年1至5月份,全国共立案查处土地违法案件24245件,涉及土地的面积22万亩,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3.6%和12.14%。

  作为国家土地总督察,徐绍史批评一些市、县政府默许、纵容乃至在背后操纵违法违规用地,未批先用、以租代征,擅自设立和扩大开发区,擅自调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以及违规侵占基本农田。徐绍史强调,国土部将对各地土地利用和耕地保护进行专项督察,对于违法违规行为,绝不手软姑息。

  甘藏春表示,当前土地违法案大致可分为:非法批地,非法占地,非法低价出让国有土地。目前,从违法用地面积上看,非法批地案占80%,主要是地方政府和涉及政府为违法主体的案件,违法占地案只有20%.

  经适房供地比去年增166%

  对于房价高涨的问题,甘藏春透露,今年1到5月份,住宅用地的土地供应量比去年同比增长35.5%,普通商品房的土地供应总量比去年同比增加76.3%,经济适用房的土地供应总量比去年增加166%.“土地从供应转化到住宅,提供上还有一个时间过程,相信这些措施实施之后,房地产有一个平稳价格。”

  两年66人因商贿被处刑责

  据徐绍史介绍,2005年8月到今年5月份,国土资源系统共查结商业贿赂案件98件,涉案金额4330万元,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是37人,给予刑事处理的是66人。

  徐绍史说:“国土资源系统掌握着土地和矿业权的审批权、执法权,还掌握着大量预算资金的管理和支配权,在行使这些权力的时候,有一定的自由裁量权”,因此,国土资源领域道德风险很大,反腐任务非常重。

  ■发布会焦点

  “小产权房于现行法律无据”

  国土部官员称,农村集体土地使用权流转将立法

  本报讯在昨日的发布会上,有媒体表示,目前社会上对小产权房问题有很多争论。为了抑制房价和打通二元结构,中国在集体土地管理这方面,工作是否有所调整。对此,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透露,对于农村集体所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问题,将通过立法加以解决。

  对于社会上关于小产权房的议论和媒体的关注,甘藏春首先表示理解:“我也留心看了网上的所有网评。我认为每个公民对小产权房发表各种各样的建议、意见都是正常的,也是合法的”。但甘藏春同时表示,作为政府部门和政府工作人员的重要职责就是依法行政,根据我国现行的土地管理法,建设使用农村集体土地,法律规定只有四种情况:一是农民的宅基地,二是农村公共设施的用地,三是农村兴办的村办企业或者联营企业,四是根据担保法,使用农村集体用地抵押权实现的时候可以允许。除此以外,都是现行法律不允许的。

  甘藏春同时透露,国土资源部始终重视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流转问题,从1999年开始就在全国不同地方开展了农村集体所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的试验、试点,“现在正在不断地总结经验,在适当的时机再提交国家立法机构,通过立法来解决。”

  “国土督察制并非中央集权”

  徐绍史称土地督察局如和地方冲突将依法办事

  本报讯甘藏春昨日还正面回应了“建立国家土地督察制度是中央集权”的说法,他表示,建立这一制度一方面是加强监管,另一方面,是把更多的管理土地的权力和责任交给地方政府。

  在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及国家土地督察机构与地方政府的关系,以及双方如何处理利益冲突和不同意见。甘藏春在回答时,首先否定了一种说法:“网上以前有一种看法,认为建立国家土地督察制度走的是中央集权的路线图,把所有权力都上收了,但实际上我们是一方面加强监管,另一方面更大限度地支持地方政府管理土地。权力、责任都在地方政府。”

  甘藏春表示,土地督察制度是我国行政管理制度的一个创新。这几年在推进土地管理体制改革的过程中,体现了两个原则,一个是加强中央政府总量控制和监管能力的建设,二是加强省级人民政府统筹管理本行政区域土地管理的权力和责任。按照这一要求,国土资源部改革了由国务院审批的城市批次用地的审批方式,把更多的责任、更多的权力留给了省级政府;同时,改革了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的分配方式,也体现了省级政府更大的权力和责任。

  他介绍,按照土地督察制度,土地督察机构的责任就是代表国务院监督省级人民政府和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土地管理和利用行为。国务院授权总督察行使督察权,设9个地方督察局,代表总督察行使监督职能。为了避免和防止土地督察机构被同化,在制度设计中采取了预防措施:一是地方督察机构跨区域设立,二是规定了督察工作人员定期交流制度;同时,在内部有责任追究制,在外部有新闻媒体和社会监督。

  徐绍史补充说:“9个派驻地方的督察局的编制都是中央给的,行政关系通通都在国土资源部,在利益冲突中会坚持依法依规处理。”

  ■上会观察

  国土部长笑称买不起北京第二套房

  “国土资源部的工作,是处在风口浪尖上。我作为国家土地总督察,应该不怕得罪人。到部里两个多月,我没有头三脚,也没有烧三把火,只是一件事一件事地推进工作。”

  徐绍史和新任科技部长万钢一样,都是选择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完成自己的首次亮相。他们是今年四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同时任命的四位部长中的两位。

  徐绍史的亮相显得谦虚坦诚。在回答提问前,他先保证:“愿意认真真诚地回答问题,保证不让大家失望”。

  本报记者提问:“作为国土部长能否在北京买得起房”,这个问题,让这位新任部长开怀大笑。但是,接下来的回答没有“外交辞令”:“我现在已经有一套房了,暂时还没有买房的考虑,恐怕也买不起第二套。”

  一旁的甘藏春笑道:“我相信他也只能住政府分配的房子。”对于地价过高导致房价高涨的问题,甘藏春的回答有另一种“真诚”:去年一位朋友和我讨论地价和房价的关系,我反问了一句:假定北京市现在是零地价提供给开发商,房价能降下来吗?闻听此语,这位朋友就不说话了。”

  ■案情通报

  在昨日的发布会上,国土部官员表示,国家土地督察机构成立以来,针对当前违法违规突出问题,开展了四次专项督察,四个典型案件的案情和整改情况同时公布。

  顺义跑马场圈地批文被撤

  房山青龙湖镇拆收别墅144栋;北京查出1.5万亩违法用地

  案情 今年2月,有媒体报道称,北京市顺义区木林镇政府将其下属的唐指山村上千亩土地出租用于圈建跑马场。

  国家土地督察北京局向北京市政府下达整改意见书,要求抓紧查处木林镇的违法行为,同时在全市清查“以租代征”情况。目前,“跑马场”案情已查实,项目停止建设,拆除了围墙和铁丝网,撤消了批地文件。

  北京市的清理工作也已完成,共查出“以租代征”违法用地442宗,涉及土地面积15801亩,其中耕地7995亩。目前以立案方式处理273宗,涉及土地面积9959亩;以自行清理、拆除、整治等方式处理26宗,涉及土地面积252亩;剩下143宗已逐宗提出了处理意见。北京市房山区政府还严肃查处了青龙湖镇青龙头村“以租代征”占地318亩违法建设别墅问题,拆除别墅85栋,没收别墅59栋。

  河南省政府擅调用地总规划

  焦作风神轮胎项目已撤销批复,400余亩土地全部退耕

  案情 今年初,群众来信举报河南省政府擅自发文同意调整基本农田、为焦作市引进河南风神轮胎公司项目进行非农建设的问题。

  国家土地督察济南局向河南省人民政府下达整改意见书,要求尽快纠正并严肃查处未报经国务院批准占用基本农田的行为,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专项整治。河南省政府高度重视,已撤销原规划调整的批复文件,责成焦作市政府组织力量对已占用的400余亩土地进行整治,恢复原貌,目前已全部退还给当地村民耕种。河南省政府还在全省范围内排查出3个类似违规项目,进行了纠正整改。

  曲靖政府不制止查处违法用地

  当地有关领导被通报批评;云南有4人被移送司法机关

  案情 今年4月,曲靖市违法占用基本农田进行非农业建设且地方政府不制止、不查处的情况被媒体曝光。

  国家土地督察成都局向云南省人民政府下达整改意见书,要求云南省政府严肃查处,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并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落实问责制。云南省政府立即停建职业教育中心范围内所有项目,曲靖市政府向省政府写出书面检查。目前,涉及违法占用的65.38亩耕地已全部恢复耕种,对三所学校违法占地给予罚款处罚,对三所学校校长分别给予行政记过和警告处分,对曲靖市的有关领导给予通报批评。

  云南省政府共查出2005年以来土地违法违规行为2034起,涉及用地面积9832亩。6名责任人受到行政处分,另有4人移送司法机关立案查处。

  大连未经批准非法占用农地

  当地政府在《大连日报》、电视台等媒体曝光处理结果

  案情今年3月,国家土地督察沈阳局从调研中了解到,2005年以来在大连市的实际建设用地中存在部分未经批准、非法占用农用地进行非农建设的情况。

  国家土地督察沈阳局向大连市政府下达整改意见书,要求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全面清理整治。大连市政府对区县各级政府提出了整改要求。初步查明违法用地210宗,涉及用地面积13188亩,其中耕地3544亩。目前,大连市政府正在对清查出来的问题进行整改,并对其中的12起违法用地在《大连日报》、大连电视台等媒体上进行了公开曝光处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