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女总导演王平:选择电视就是选择行走的姿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06:26 红网-湖南日报
超女总导演王平:选择电视就是选择行走的姿态
王平(左)在机房审查节目制作情况。本报记者 刘尚文 摄

  本报记者 李勇

  【人物档案】

  王平,我省选出的中共十七大代表。湖南电视台副总编辑、研发中心主任。长期从事电视节目策划、制作工作。2004至2006连续3年总导演《超级女声》节目,将其打造成中国最有影响力的电视节目之一,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2006年被评为湖南省“十大杰出女性”。

  从历史教师,到电台主持,到娱乐节目制片人,到超级女声总导演,再到湖南电视台副总编辑、研发中心主任,王平,始终用奔跑的姿态不断成就着自己的人生轨迹。

  奔跑,因为热爱

  1998年,湖南卫视进行第一轮改革。此时,已在湖南经济广播电台从事多年主持人工作的王平被破格调入湖南电视台,加盟《潇湘晨光》栏目,负责其中的娱乐板块。

  “人手紧张、经费紧张、条件艰苦。”谈及进电视台的那段日子,王平记忆犹新。

  为了策划推出一档全新的早间互动娱乐节目,她带着即将临产的身孕,和一群没有任何电视经验的大学生每天研究摸索。正值寒冬腊月,早上5点就爬起来赶到台里,准备早间的直播,晚上则要讨论到12点多。20多天后,起名为《早起乐翻天》的新节目诞生了。一个多月后,王平的女儿也平安健康地降临这个世界。

  双重的喜悦催发了王平的工作热情,她爱上了电视,在电视这条路上越跑越起劲。

   热爱,所以坚持

  从2004年到2006年,超级女声这档平民选秀电视节目,成就了一批女孩的音乐梦想,也搅动了三个夏天的无数个夜晚,演变成一场覆盖全社会的文化事件。而这个事件的总导演,就是王平。

  2004年,为了扩大节目影响,节目组确定了沈阳、广州、杭州、成都、长沙5个赛区。第一站是去成都和地面频道谈判。当时的异地电视台根本不知道“超级女声”是何物,谈判几度陷入僵局,王平几次上门,都谈得十分艰难。

  “也难怪,你湖南卫视要做节目,别省电视台凭什么给你方便?但我们就是灰头土脸,也还要陪笑脸,说好话。”王平说。最后,是诚意换来了同行们的理解和支持!

  2004年,超级女声在成都唱区一经推出,立刻火爆,诞生了张含韵等标志性选手。2005年,蒙牛集团的市场营销总监主动找上门来,其他省的地面电视台也纷纷笑脸相迎。这一年的超级女声火爆全球,节目创造的直接经济效益达7.66亿元。2006年,王平和她的团队乘胜追击,又举办了一届超级女声,直播节目的收视率仍然是场场第一!

   坚持,不怕付出

  与王平面对面,她坦言,选择做这行,就必然要付出。

  女儿越来越大,但王平照顾她的时间却越来越少。2003年,王平担任湖南电视台节目中心副主任,又在年底承接了一场《谭盾地图大型多媒体音乐会》,要远赴凤凰。5岁的女儿怎么办?带她一同去吧,年纪太小,走丢了怎么办?一个人在家里吧,饿坏了怎么办?于是,王平把她拜托给了同学。

  从此以后,女儿慢慢地习惯了在同学、朋友、老师家轮流转。有时候,王平出趟差回来,看见女儿把鞋子穿得很脏,又好像在几天之间长高了很多,眼泪便刷地忍不住流了下来。女儿却很懂事地摸着妈妈的头发,带着妈妈回家。

  有时候,王平觉得很累———4天连着飞3个城市,一场直播带彩排下来,八九个小时处于高度紧张中;为了保持清醒,即使有座位能够小坐一会,也不愿意去沾板凳;直到直播结束,才发觉双腿酸痛,连回家的力气都没了……

  可是,王平觉得付出值得。她说:“选择电视行业,就是选择了一种行走的姿态,从此只有越跑越快,不可能中途停下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