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和市民卖场寻找“逃生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07:04 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网消息]

  

记者和市民卖场寻找“逃生门”
卖场寻找“逃生门”。

  在不熟悉的场所一旦发生突发事件,你会迅速找到离开现场的“门”吗?带着这个疑问,记者昨天来到南京的各大商场、超市和酒店,与市民一起寻门“逃生”。

  安全通道口,成了休息室

  

  地点:莱迪地下广场 人物:南京市民刘娟、汪洋

  寻“门”经历:

  在人气旺盛的新街口莱迪地下广场,记者偶遇正在逛店的一对恋人。当听到记者希望他们做一次“寻找安全通道”的小测试时,汪洋与刘娟爽快地答应了。不过,由于对这里的“地形”不熟,两人来来回回转了两大圈仍未发现楼梯口,四下张望了半天,小伙子看到安全通道指示牌指向摆着一排微波炉的房子,走了进去果然“柳暗花明”,这里就是安全通道口,而通道口打扫卫生的也在这里休息。

  寻“门”感悟:

  “刚开始我们只是一个劲地往前走,没顾得上看指示牌,后来越走越乱,最后还是在‘安全通道’指示牌的引领下找到出口。其实,这里的安全指示还是挺多的,不过有的牌子上没有标出往左或往右的方向,让人有点摸不着头脑。虽然最后还是找到了,但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地下广场这么复杂的环境,寻找标志就没那么容易了。”

  门还算好找,但不知咋开

  地点:新街口沃尔玛超市 人物:市民曹女士和她的弟弟

  寻“门”经历:

  听完记者的测试内容后,曹女士和弟弟商量了一下,便开始了寻“门”之旅。由于超市内的自动扶梯并不属于安全通道,曹女士逛了大半圈,紧急出口始终不见“踪影”。在顾客并不多的进口食品货架旁,曹女士终于看到了两扇对开的大门,上面写着“安全通道”的字样,不过用手推了几下后,曹女士发现这两扇门却打不开。在另外一个出口,卖场的员工告诉记者按一下横杆就可开门,但是按下横杆后,门还是无法打开。

  寻“门”感悟:

  “我觉得这个安全通道还不算太难找吧,可要是打不开的话,‘安全通道’设置了还有什么意义呢?希望超市能在大门上详细说明这两扇门的使用方法,还有遇到紧急情况时会如何处理,否则,我们购物者多少有点不放心。”

  逃生门上锁,让人心发慌

  地点:天京大酒店 人物:本报记者

  寻“门”经历:

  天京大酒店一共16楼,本来记者想再次寻找一位住店的客人去找门,但已是中午大堂里的客人不多,只好自己去体验了。乘坐电梯上行至顶层,根据安全出口的指示牌,记者来到一扇门的前面,推门进去迎面看到的却是一扇铁门,一把锁挡住了上行的路线。透过门向上看,楼梯的顶部有一个房间,里面有人在走动,记者大声询问,这扇门为何锁住,楼上传来声音:“这里门不通,走其它门。”随即便再无声响。

  记者来到酒店办公室,对于安全通道为何被铁门锁住的问题,李主任解释道,因为几年前南京发生过从酒店高楼跳下的自杀事件,酒店锁门就是为了避免出现类似的伤亡事故,他一再强调锁门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寻“门”感悟:

  根据相关的消防法规,发生火灾的时候,消防通道应该确保畅通,起到及时分流疏导的作用。记者感到,自己遇到这种门被锁人不能走的情况后,是有点发慌。负责酒店安全保障的郎部长说,到楼顶的安全通道有两条,锁起来的通道连接机房,为设备的安全他们才这样做的。他坦言,金桥市场的这场大火给他们敲了警钟,当天上午酒店还专门开了相关的会议,列出了酒店一系列的安全隐患。“有些问题是历史遗留问题,一时难以解决,”郎部长坦言消除安全隐患,需要大笔的资金,但就目前酒店经营状况来说,钱不到位,任何问题想解决都得等。

  本报记者 马祚波 陈郁 吴俊 文/图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