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迁西县妇代会直接选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09:03 中国政府创新网
河北省迁西县妇代会直接选举
河北省迁西县妇代会直接选举

  河北省迁西县妇代会直接选举是从1999年12月份开始的。妇代会直接选举制度的产生是为了解决农村妇女参政存在的问题。首先,迁西农村妇女政治参与热情不高。由于受“男主外,女主内”传统思想影响,有相当部分妇女满足于在家“锅台转”,钟情于相夫教子,不关心村务。第二,妇女政治参与度低。1996年第四届村委会选举时,村委会成员中妇女只占12%。第三,妇代会干部终身制问题严重。在1995年前,50岁以上的妇代会主任占30%,年龄老化,而且多数素质低, 不能适应新时期的要求。第四,委任制产生的妇女干部往往只对上负责,不对下负责,缺乏群众基础,没有什么威望。

  为了促进妇女参政,推进农村基层民主建设,迁西县妇联积极进行创新性探索,1999年,在第五届村委会换届之前,在114个村进行妇代会换届直接选举试点,大胆地把妇代会干部的委任制变成直接选举制。直接选举制就是不设候选人,自由竞选,由具备选举资格的妇女采取无记名投票的办法直接选举产生。当场宣布选举结果。乡妇联主席向新当选的妇代会成员颁发《当选证书》。因为是第一次进行妇代会直选,迁西县妇联做了周密细致的工作,具体做法如下:①争取县委、政府、人大的重视和支持,制定了“农村妇女参政系列行动”实施方案,下发到各乡(镇)村。②利用电视、广播、板报宣传法律、妇女参政的意义、妇女干部典型事迹等。③对全县1500多名妇女骨干进行参与意识培训,同时组织100名精英妇女进行实地考察、模拟直接选举的程序,进行参政能力强化培训。④参照村委会组织法,出台了《农村妇代会民主换届选举工作办法》等专门文件,使妇代会的直接选举工作组织严密,操作性强。

  迁西县妇联实施的妇代会直接选举制度效果显著。首先,极大地促进了广大妇女的政治参与热情,提高了她们的民主意识。农村妇女参选率,由以往的70%提高到96%。其次提高了妇女干部队伍的素质。选举时,参与竞选者非常踊跃,一般一个村有3-5人上台作竞选讲演,尹庄乡船庄村上台竞选者多达13人。通过竞选,一大批深受妇女拥护的政治思想好、有文化、有本领、热心妇女儿童工作、年富力强的妇女被选进妇代会队伍中,使妇代会出现了生机和活力。第三,解决了妇女干部只对上级组织负责,不对基层妇女群众负责的问题,实现了对上和对下负责的一致性,提高了妇女干部的服务意识,既宣传、贯彻了党和政府在农村的方针政策,又维护了广大妇女的合法权益。第四,促使妇女政治参与层次提高。过去,妇女主任很少能进入村委会。现在,直选产生的妇女主任由于群众基础好,大多在村委会选举时又当选,有的还当了村主任,实现了女性村主任职务零的突破,填补了迁西从来没有女村主任的空白,并有一部分妇女当选为村副主任。

  迁西县妇代会直选试点工作取得了成功,引起了

中央电视台、中国妇女报、乡镇论坛、河北日报等媒体的关注,多次作了报道。迁西县的这一创举,对全国农村妇女参政具有普遍推广价值。迁西县妇联表示,在这次试点后,2002年妇代会换届选举时要在全县全面推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