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庭湖鼠灾野猫不战而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11: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报讯 (特派记者胡利) 连日来,洞庭湖畔因水位上升而产生的东方田鼠鼠灾,引起了广泛关注。湖南省有关部门表示,现身的80%的老鼠已被控制住。但长江洪水极有可能在本月20日后再度暴发,洞庭湖300多万亩湖洲有大部分可能被淹,未来的防鼠形势更为严峻。有专家建议投放猫头鹰、黄鼠狼、蛇等天敌来治理洞庭湖鼠灾,而当

  地农业技术推广部门工作人员则认为此举可操作性不强。

  最近几天,大通湖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吴承和与农业部等部门的专家一起做调查。专家经讨论后认为,湖洲老鼠大量存在的原因,主要是在洞庭湖长时间未发大水的情况下,导致湖洲大面积裸露。湖洲水草丰富,给老鼠提供了极好的生存条件。

  而老鼠的天敌——蛇、猫、黄鼠狼和猫头鹰等,经研究表明都不适合在湖洲上长时间生长,投放它们到湖洲上的可操作性不强。“它们都怕水。有专家说靠投放天敌治鼠,既正确,也不正确。”吴承和进一步说,就生态大环境而言,增多老鼠天敌是好事。针对湖洲而言则不可能,故“投放”显得很不现实。

  目前,村民们最高兴看见野猫来吃老鼠。野猫喜欢坐在老鼠经常往来的墙根下,等老鼠靠近身边约10厘米远时,即猛一伸头咬住老鼠脖子。老鼠在野猫嘴下都很脆弱,往往挣扎一会就死去。可是,等老鼠大规模出现时,野猫反倒恐惧老鼠,常常不战而退。根据估算,一亩湖洲估计有老鼠300多只,200亩湖洲有老鼠近10万只。单是凭野猫捕捉,其力量显得特别单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