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人群”超生引人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01:00 北京晨报

  湖南公布一批超生人员名单,这些人中有领导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高收入者和高级知识分子

  湖南省有关部门日前向新闻媒体公布了一批超生甚至“包二奶”的“特殊人群”名单,赫然在目的既有领导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有高收入者、企业主和高级知识分子。这些带有光环的人物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超生名单

  不乏政坛“重量级”人物

  据湖南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不完全统计,2000年至2005年,湖南省共有1968名党员干部、21名人大代表、24名政协委员、112名企业主、6名高级知识分子违法生育。

  被通报的超生“特殊人群”名单中,不乏当地政坛的“重量级”人物。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原副州长彭某、娄底市原副市长赵某均因贪污受贿案发,带出“包二奶”超生事实。从有关部门披露的情况看,湖南省各级人大代表违法超生现象也比较突出。全国人大代表、祁东县某集团公司董事长李某与几个女人同居,已生育4个孩子,在群众中造成恶劣影响。

  据湖南省人口和计生委所作的《湖南省生育多孩家庭调查报告》,被调查的违法超生者中,家庭资产在100万元以下的,以“躲着生”为主;资产达100万元甚至1000万元以上的经济“强人”,则有超过半数以“强行生”为主。他们凭着自己的“实力”和“势力”违法生育,令基层计生工作者既愤慨又无奈。

  ■有关部门

  对身份特殊者网开一面

  郴州市原副市长雷渊利,案发前就与5名女性保持情人关系,其中一名黄姓“专职情人”还为他生了一个儿子。他的“风流韵事”在当地早有流传,但他“包二奶”超生的事实,却是因为贪污受贿案发才带出。岳阳市城管局原局长廖夭生也是因经济问题才带出“包二奶”超生事实。

  这次公布的超生“特殊人群”,除了手握重权的党政部门负责人,还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许正是因为他们的特殊身份,有关部门才一次次为他们的违法行为网开一面。

  ■多管齐下

  遏制“特殊人群”超生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现行按照上年度总收入征收超生者社会抚养费的法律规定,现实中根本无法成为阻挡少数“特殊人群”超生的“门槛”。

  湖南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农工民主党湖南省委前副主委戴君惕认为,超生“特殊人群”中的私营、民营企业主,实际收入可以通过规避甚至造假使人难以核准,违法生育后最终只缴纳了很少的社会抚养费了事,致使以上年度收入为社会抚养费征收基数的法规,在实践中难以“彰显公正”。一些干部群众认为,除了从修订法律法规入手,加大对“特殊人群”超生的经济处罚力度以外,应该考虑用更多的法律惩处手段对“单一罚款式处罚”进行补充。

  “新华视点”记者 黄兴华 周青梅

  编后快评

  富人、特权人超生所反映出的恰恰是法律上的不完善。指望具有超生欲望的“特殊人群”在社会批评声中进行道德自律,进而产生行为自觉,实在是有点不太现实。地方官员迁就违反法规政策的富人、特权人,是严重失职。因而,尽快完善相关法规,使之更能公平而切实有效地控制人口,这样,计划生育政策才不会偏离制定政策的初衷,不至于助长社会的不公正而加剧两极分化。(周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