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千余汉族市民姓名为三字以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01:08 新晚报

  哈尔滨新闻网讯(记者 任清海)记者日前从户政部门了解到,在哈尔滨市980多万人口中,姓名超过3个汉字的一共有12102人(含少数民族),最长的姓名有12个字。而在汉族人当中,姓名超过3个汉字的共有5373人,最长的姓名为5个汉字。

  据了解,汉族市民中4个字的姓名是近几年才新出现的,多是将父母的姓组合在一起,成为孩子的“复姓”,再起两个字的名。这种起名法大大降低了重名的几率,避免了重名的尴尬。据介绍,在哈尔滨市现有的5000多个3字以上姓名中,目前还没有重复的。在4字姓名中也有只用父姓或母姓作为姓,然后再起3个字的名,这样姓名的内容和涵义更加丰富。

  有关人士表示,年轻父母在给孩子起名字时,一定要大方、适用,4个字的名字在发音上要尽可能地有起伏,不能绕嘴,还要特别注意别产生歧义。

  由公安部研究起草的我国首部姓名登记单行法规《姓名登记条例(初稿)》现已完成,《条例》首次对公民起名做出了硬性规定:公民应当随父姓或者母姓,允许采用父母双方姓氏。《条例》规定,除使用民族文字或者书写、译写汉字的以外,姓名用字应当在两个汉字以上、六个汉字以下。同时规定,姓名不得使用或者含有已简化的繁体字、已淘汰的异体字(姓氏中的异体字除外)、自造字、外国文字、汉语拼音字母、阿拉伯数字、符号和其他超出规范的汉字和少数民族文字范围以外的字样。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