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拟推期刊退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01:35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蒋彦鑫)北京市新闻出版局日前表示,针对一些学术期刊无序收取“版面费”的问题,北京今年将推出规范性的政策和标准。同时,还将建议新闻出版总署制定期刊质量评估标准,把那些单靠收取版面费、只能产生“学术垃圾”的期刊,坚决清理出去。

  期刊由发稿费变成收版费

  北京市人大代表王建民此前提出了《关于规范学术期刊版面费的建议》。他表示,在目前的学术考评机制中,很多高校和科研单位将论文发表数量与物质利益挂钩,导致“论文大跃进”,助长了学术腐败的蔓延。论文数量急剧增长,质量却在下降,生产出大量的“学术垃圾”。同时互联网上也形成“论文黑市”,与一些学术期刊建立幕后联系,形成利益链。

  在这种形势下,各种学术期刊由原来给作者颁发稿费,变成了向作者收取版面费。版面费由最初的每页几十元升到每页数百元。更有一些学术期刊为了更多的赚取版面费,将季刊改为双月刊,还不时加印增刊。

  有望出台期刊退出机制

  对于该建议,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在回复中表示,将向新闻出版总署书面报告和建议,尽快编写制定期刊质量评估标准,科学架构评估体系,出台期刊退出机制。

  同时今年新闻出版局将与相关单位协作,及早推出版面费收取的规范性政策和标准,从而使费用收取有章可循。

  此外,今年还将强化期刊出版的日常监管。新闻出版局将从严审批各类期刊刊期变更和增刊出版,以保证期刊出版质量。同时,加大审读力度,对学术期刊实施定向、跟踪审读。对于网上的虚假信息,也将予以曝光,清除违法网站。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