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5岁孔庙红墙被围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01:35 新京报

  

705岁孔庙红墙被围困
昨日,孔庙崇圣祠,一位居民家的鸽子笼紧贴崇圣祠外墙而建。本报记者 薛珺 摄

  古建筑生存纪实之1地点:孔庙

  ■ 开栏语

  上周,北京文物局公布《文物建筑修缮保护利用中长期规划(2008-2015)》,规划指出,全市2000余处一般古建筑中,几乎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安全隐患。

  今起,本报将从中选择10余处古建筑,探访它们的今生命运,以及栖居者的生活现状,以期通过一隅呈现出古建筑在城市进化中的境况,试图寻找古建筑的未来之路。

  ■ 溯源

  北京孔庙位于安定门内国子监街,是元、明、清三代祭祀孔子的地方,孔庙始建于元代大德六年(1302年),至今已有七百多年历史,占地二万平方米,院内有198座元、明、清三代进士题名碑,院内还有14座明、清两代碑亭。

  如今,拥有705年历史的孔庙大部分红色的院墙已不见,几十户居民每天还在烧煤做饭,他们正在逐步逼近孔庙。

  在这里长大的汪先生今年40多岁,住在孔庙北墙边的一排平房里。汪先生的儿时记忆中,一出门便能进入孔庙,映入眼帘的是庙中的辨奸柏和砚水湖。

  随着汪先生兄弟三人逐渐长大,原来的三间住房已不够。1976年地震后,汪先生加盖了房间。现在,汪先生家的一排房间与孔庙北墙已不足1米距离,其中一间房依墙而建,甚至还开了一扇窗户。

  汪先生说:“我在这里住了几十年,与孔庙做邻居很幸运,我明白文物周边不能住家,可当年父亲被分在了这里,现在一家人也没有其他去处,我们很无奈。只要政府能合理安排,我们愿意离开。”

  汪先生说,现在的孔庙北墙也是后盖的,不属于文物,开窗户是为了有阳光,屋里能透气。

  在孔庙周边,像汪先生这样依墙而建的住户有44户,他们房间的屋檐几乎与孔庙院墙对接,屋檐下的空地堆满杂物。几户居民还在屋顶上私搭鸽子棚,并用铁皮将庙宇屋檐与居民屋顶连接,使鸽子可在两屋顶间自由穿梭。

  “电线从墙上穿过、在院墙上搭建鸽子棚、电视接收器与文物库房一墙之隔……有时会感觉到,隐患正在逼近。”孔庙和国子监管理处副主任陈先生形容孔庙面临的安全隐患时,不无担忧。

  陈主任说,虽然孔庙与居民签订了安全协议,还为居民配备了80个灭火器,但都属于治标不治本。由于该地区不通天然气,居民只能通过煤气罐或烧煤的方式生火做饭。因此,只要有居民居住,对文物的危害就在所难免。

  根据管理处6月18日的测量统计,孔庙围墙外民间房屋占用长度合计164.1米,均属私搭乱建。

  其实,大部分居民明白文物保护的重要性,可谈到搬离时纷纷表示,需要安排好新的住家,才有可能搬。

  本报记者 李毅哲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