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16小时雷电4万余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01:40 新京报

  

重庆16小时雷电4万余次
昨日13点44分,重庆高庙村小街重庆安装公司家属楼前,两市民用洗脚盆将小孩接回家。图/IC

  本报讯 截至记者20时采访时获悉,重庆市西部、中部和南部的22个区县(自治县)、236个乡镇(街道)受灾,沙坪坝区、璧山县、铜梁县城区进水受淹,受灾人口272.35万人,因灾死亡10人、失踪5人、伤病128人,紧急转移安置11.31万人,村民住房倒塌1万多间。昨天一天16个小时中共计出现雷电41672个,“在重庆历史上极其罕见”。

  重庆出现山体滑坡,道路积水严重,机场封航,高速路封道,铁路受阻,电力设施受损,加气站停业,市内公交、索道、扶梯、轻轨等通通出了问题,市内交通几近瘫痪。

  平均每分钟打雷40余次

  据重庆市防雷中心截至昨日16时的统计数据显示,在雷电大范围出现的16小时内,该市各地出现雷电41672个,平均每分钟在山城出现40次雷电。防雷专家定性称:“本次雷电过程其强度,波及范围,及出现频次,在重庆历史上极其罕见!”

  该市防雷中心使用的闪电定位仪监测显示,主城区平均每分钟打雷40多次,最为密集时每分钟达到上百次。据闪电定位仪监测,昨日最强正闪强度为218千安培,最强负闪达390.2千安培。据估算,人体可以忍受的最大强度为15毫安。昨日最强正闪电流强度超出人体忍受值的1450万倍,最强负闪则超出2600万倍。

  火车航班等均受影响

  昨日的暴雨,导致重庆境内的多条铁路发生塌方及滑坡等险情,包括渝怀线、襄渝线在内的几乎所有主要干线都在昨日一度停摆,进出重庆的32趟列车及3万余旅客遭受不同程度的延误。全市高速公路陆续紧急关闭,其中路面积水最深处约40厘米,甚至泥石流涌上公路。重庆市周边的多条高速公路和国道遇到障碍。

  昨日的雷雨,共造成308个航班延误,1.5万乘客的出行受到严重影响,重庆江北机场陷入“瘫痪”,这是江北机场创建以来,航班延误数量最多的一次。

  除此之外,重庆主城区公交陷于瘫痪。公交集团政工部部长郑跃东说,正常情况,每天上午公交发班次在3万余次左右,昨天上午减少了近一半,仅发出1.5万班次。数十万人出行受到影响。

  大树压轨阻停轻轨

  昨日11点10分,重庆轻轨因一棵大树被雷电击倒后压向轨道,导致轻轨供电接触轨被剐伤。所有轻轨运行列车进站停靠,等待安全检查。14时运营恢复。

  综合新华社 《重庆晚报》和《重庆青年报》等媒体报道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