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交强险费率定新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02:21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威海7月17日讯 记者17日从文登市相关部门了解到,从本月起该市《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费率浮动暂行办法》正式实施。《暂行办法》将实行奖优罚劣的费率浮动机制,对上一年度发生有责任交通死亡事故的车主,保费将自动上浮30%;而未发生有责任交通事故的,将优惠10%。

  新实施的《暂行办法》规定,交强险费率水平与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和道路交通事故挂钩,安全驾驶者可享有优惠的费率,而交通肇事者将负担高额保费。也就是说,一辆车如果多次出险,来年的保费很快会涨上去,而长年不出险,保费也会逐年降低,以此实现“奖优罚劣”。

  据中国人保财险文登支公司承保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对上一年度未发生有责任道路交通事故的车主,交强险保费将优惠10%;上两年度未发生有责任事故的,优惠20%;上三年度及其以上年度未发生的,优惠30%。对上一年度发生一次有责任但不涉及死亡的交通事故的车主,保费不变;发生两次及两次以上有责任交通事故的车主,保费上浮10%。对上一年度发生有责任交通事故且涉及死亡的,保费直接上浮30%。

  据该市交通部门的一位负责人介绍,实行交强险制度的根本目的是要通过建立奖优罚劣的费率浮动机制,利用费率杠杆的经济调节手段,提高驾驶人员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督促驾驶人员安全行驶。另据了解,新实施的交强险费率浮动标准规定摩托车和拖拉机交强险费率暂不浮动。


刘洁 车田民 孙涛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