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赶在第三次洪峰前到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02:29 新闻晨报

  □晨报特派记者于任飞安徽阜南报道

  在人们的警戒中,昨日上午11时,淮河干流第三次洪峰通过王家坝,根据数据显示,这是经过王家坝三次洪峰中势头最弱的一次。到记者发稿时,王家坝水位已经开始回落。相关人士判断,随着新一轮强降雨的即将来临,淮河防汛形势依旧严峻。

  受众乡亲所托千里返乡

  与第三次洪峰几乎同时到达的,还有连夜从上海赶回家乡的务工者高虎。近千里的奔波,只为了完成众多在外打工乡亲们的嘱托,亲眼看看始终牵挂的家乡。

  16日深夜,在从上海开往阜阳的T982次列车上,记者遇到了高虎。大家的目的地都是阜阳,不同的是高虎此行的目的是受众多在上海打工的老乡所托返乡探家,因为他们的家就在王家坝下游的蒙洼蓄洪区。6天前,那里刚刚经受过一次洪水的侵袭。

  今年22岁的高虎来上海4年,在南汇一家服装厂打工。“每个月能挣1600块钱,工作压力不大,和同事们相处得也很开心。”高虎说,在他心里有个梦想,就是在厂里好好学手艺,将来自己开个裁缝店。

  跟高虎一起在上海打工的还有他的5个老乡,他们的老家都在王家坝下游的蒙洼蓄洪区内。汛期开始后,他们每天谈论的话题都集中在淮河洪水上。“我们从报纸上看到今年淮河的水特别大,就感觉家里要出事了。”

  果不其然,没多久他们就听说蒙洼蓄洪区将要启用。“10日那天蓄洪,下了班我们赶回宿舍看电视,想了解家里情况怎样。”随后高虎又设法与家里取得了联系。“虽然爸妈说让我们放心,家里没事,可我们的心始终揪着。”前几天他们听说王家坝第三次洪峰要来了,高虎和几个老乡商量了一下,决定由高虎代表大家回一次家,看看老家情况到底怎样。于是,大家凑份子为高虎买了火车票。高虎背着简单的行囊踏上了回家的列车。“我要赶在第三次洪峰来时到家。”

  受灾不重甚感欣慰

  高虎的家在蒙洼蓄洪区内的和谐村解放庄台,与蒙洼蓄洪区内的大多数庄台一样,解放庄台建于上世纪60年代末,庄台内有200多户人家。

  高虎家位于庄台的东北角,有3间不大的瓦房。因为事先没来得及跟家里讲,所以当高虎出现的那一刻,正在门口乘凉的老父亲惊讶得说不出话来,扔下了手中的扇子跑出来就抱住了高虎。高虎进屋把家里里外外看了个遍,笑着说:“还好,还好,家里人都好好的。”

  高虎的父亲说,10日蓄洪之前,进驻村里的工作组就组织人手帮助年老体弱的村民把农田里的大部分农作物都抢救了出来。“咱家就还有小半亩豆子没抢出来,其他的都没损失。”

  听到高虎返乡,同村人都赶来话家常。村临时党支部书记马峰拿出了抗洪时期写的日记,好让高虎了解得更清楚。翻开10日蓄洪那一页,寥寥数笔却记载了蓄洪时惊心动魄的一刻:“只见洪水由西向东汹涌而至,几个小时就涨了两米深。”

  查看完了自己家的情况,高虎又急着赶往一同在上海打工的5名老乡家,一家家详细询问了他们的情况,还用笔记了下来。“他们都在上海等着我的消息呢,我得打听清楚一些。”让高虎感到高兴的是,5个老乡家里受灾情况都不严重,没有人受伤,受灾最重的一家,家里的房子因为被水浸泡,成了危房。

  “人都安全是最重要的,这下我可以给他们一个交待了。”走访完5家,高虎用衣袖擦了擦额头的汗,有些欣慰。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