垄断行业平均工资拟实行封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02:50 舜网-济南日报

  综合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记者 刘铮)劳动保障部劳动工资司司长邱小平17日做客中国政府网网,就工资分配中的一些热点问题,回答了网友提问。

  从严审批垄断行业工资方案

  邱小平说,我国正在研究探索对垄断行业平均工资实行限高封顶的办法。在新的调控政策出台前,继续执行对工资水平达到两倍于社会平均工资以上的国有企业,从严审批工资效益挂钩方案的政策。

  统计显示,2000年我国最高行业人均工资水平是最低行业的2.63倍,而到了2005年扩大到4.88倍,而且绝对差距也从8436元扩大到32249元。

  工资立法已将同工同酬

  列为重点研究内容

  针对当前一些单位存在身份不同、同工不同酬问题,邱小平透露,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起草的工资立法中,已将同工同酬问题列为重点研究的内容。

  “我们将通过深入研究论证,在工资立法中制定具体的规范意见。”邱小平表示。

  邱小平强调,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与其建立劳动关系的劳动者也适用劳动法的调整,适用劳动法规定的同工同酬原则。

  不提倡工资分配保密

  邱小平表示,企业工资分配制度、分配办法必须经过职工民主程序来制定,不提倡工资分配保密。

  有网友问,不少企业盛行“薪酬保密制度”,工资分配由企业单方面确定,员工之间不得相互打听,违者给予处罚,这样的做法是否合适。

  邱小平回答说,确实有一些企业,包括一些跨国企业,在工资分配方面不公开透明。工资分配办法只有通过全体职工来讨论,或通过职工代表讨论,对职工代表不保密,才能确保分配的公平合理。“对国有企业我们是明确的,要求分配要公开。”邱小平指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