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陆军防空兵更新武器装备 提高对空作战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03: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七日电 (刘逢安 应妮)中国陆军防空兵在更新装备后,大大提高作战能力,同时已基本构成了中远程对空警戒、测高、气象、火控等多种雷达相结合的侦察预警系统。

  中国防空兵历史上溯至一九四五年解放军用缴获的高炮组建的第一支高射炮大队。新中国成立后,防空兵作为一支相对独立的兵种,曾两次参加大规模的对空作战行动,两战两胜。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国土防空反侦察、反袭扰作战中,防空兵部队共击落飞机八十九架。

  总参军训和兵种部有关负责人今日向记者介绍,近年来,中国防空兵部队围绕信息化条件下特别是复杂电磁环境下防空兵作战理论、战法训法研练、作战仿真系统研制、实兵实弹研究性演练等重点难点课题展开攻关,在防空兵信息化建设方面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

  去年全军成立了十八个课题组,围绕复杂电磁环境下防空兵作战训练问题,全方位、多角度进行了理论探讨,形成了十一个在全军具有指导意义的研究成果;在此基础上,指导有关院校、研究所,大力开展仿真系统的研制,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在组织复杂电磁环境下实兵实弹研究性演练中,通过理论成果交流、现场课目跟踪研究等形式,交流展示演练成果,指导全军开展演练。

  目前,在加强防空兵战斗连队编成基础上,组建了一批预备役高炮部队,以加强地面防空力量;基本构成了中远程对空警戒、测高、气象、火控等多种雷达相结合的侦察预警系统;各级情报指挥控制系统研制成功并陆续装备部队,加快了防空兵信息化建设的步伐;各种高射炮武器系统与地空导弹系统相结合的地面防空武器系统已装备部队,防空兵作战能力明显提高;对空干扰、反干扰与反侦察装备,构成了未来反空袭的电子屏障。

  他表示,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国防现代化建设,中国陆军防空兵的武器装备不断改善,质量不断提高,尤其是防空导弹装备使用后,提高了陆军防空兵的作战能力,使其在现代防空作战中具有较强的火力,较远的射程,较好的射击精度,较高的机动能力和较快的反应能力,成为陆军野战防空的不可缺少的重要兵种。(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