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特大暴雨冲塌渣滓洞 日降雨量为1892年以来最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03:25 北京娱乐信报

  7月16日午后开始,重庆市出现了今年以来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强度最大的强降雨天气过程。强降雨造成山洪暴发、城市积涝、交通中断、民房被淹,地质灾害频繁发生,给灾区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

  

重庆特大暴雨冲塌渣滓洞日降雨量为1892年以来最大

  昨天9点32分,重庆新牌坊立交桥附近的九建车站,一米多深的积水让几百辆车无法通行。

  受灾人口达272万

  截至记者20时采访时获悉,重庆市西部、中部和南部的22个区县(自治县)、236个乡镇(街道)受灾,沙坪坝区、璧山县、铜梁县城区进水受淹,受灾人口272.35万人,因灾死亡10人、失踪5人、伤病128人,紧急转移安置11.31万人,村民住房倒塌1万多间,水利、电力、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毁坏严重。

  

  1892年以来最大降水

  从7月16日午后开始,重庆市各地出现了一次强降水天气过程,截至17日17时,沙坪坝等22个区县(自治县)出现暴雨、大暴雨或特大暴雨。沙坪坝降雨量达到266.6毫米,突破了自1892年有气象观测记录以来的历史最大日降雨量。据市气象部门预报,强降水天气过程还将持续2-3天。

  受灾地区房屋倒塌、损毁严重,农作物成片绝收,企业厂房受淹,设备、原材料损失大,水利、交通、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毁坏严重,学校、医院也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损失。

  

  民政部启动应急响应

  针对重庆暴雨洪涝灾情,根据《国家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民政部于17日17时紧急启动四级救灾应急响应,并派出由救灾救济司司长王振耀带队的工作组赶赴灾区实地查看灾情,慰问灾民,协助地方开展抗灾救灾工作。

  

  巨雷劈裂机场路面

  截至16时,重庆240多个航班因大雷雨而未正常起降,5000多名乘客滞留重庆江北国际机场,上万名旅客出行受阻。此外,当天上午机场跑道旁的路面被巨雷劈裂一个小口子,中午时分工作人员仅用十几分钟就将其修复。

  

重庆特大暴雨冲塌渣滓洞日降雨量为1892年以来最大

  渣滓洞出现大面积坍塌。新华社发

  大暴雨冲塌渣滓洞

  重庆歌乐山革命纪念馆渣滓洞监狱17日因暴雨出现垮塌,一人受伤。重庆红岩联线负责人介绍,由于突降暴雨,重庆歌乐山革命纪念馆渣滓洞监狱17日11点左右出现大面积垮塌,牢房门被冲毁,砖墙部分被冲塌。有一名居住在渣滓洞附近的老人受伤,已经送到医院治疗。据悉,重庆红岩联线已经正式对渣滓洞实行闭馆。

  

  洪水冲走百桶汽油

  沙坪坝区双碑远祖桥油库100余桶汽油被洪水冲走,去向不明,重庆消防部队紧急出动,在油库周围5公里范围内进行拉网式搜寻,找回了被冲走的汽油,并对泄漏的部分汽油进行了洗消处理。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开大道翠云立交桥处因暴雨积水深,造成多辆汽车被困,有关部门紧急出动解困,排除了安全隐患。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