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验全民医保 邯郸先行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03:3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自今年3月27日起,河北省邯郸市正式对外宣布启动新型城镇合作医疗试点(以下简称新城合),实施普遍的社会医疗救助,城市中那些没有医疗保险的无业人员、儿童也纳入到医疗救助范围。该试点也是国内第一个真正意义上覆盖主城区的合作医疗试点。

  有市民反映:邯郸市的新型城镇合作医疗试点报销上限只有1.5万元,如果得场大病根本不够。虽然这种新型的医疗救助方式还无法化解所有问题,但毕竟走出了全民医保的重要一步。

  新医疗政策让市民喜出望外

  “真的要感谢政府,给老百姓办了这么一件大好事。”家住铁路家属院的吴仁义老人见到记者,就止不住地说。

  73岁的吴仁义,是邯郸市铁路局的一名老干部,3月23日老伴突然得了脑溢血,让吴仁义措手不及。“我是铁路局的老干部,局里都给办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吴仁义老汉对记者说,但是老伴没有工作,因此医保也就无从说起。

  3月28日,邯郸市新城合试点政策在《邯郸晚报》正式公开。根据该政策,凡是2007年1月1日生病或住院的邯郸市主城区城镇居民,都可以享受新城合。

  而吴仁义老伴是在3月23日因病住院的,因此这一新政让吴仁义喜出望外。“看到报纸后,我就跑到居委会,撂下30元钱。我说我先报名新城合了,你们给我登记就行,我还要去医院照顾我的老伴呢。”邯郸市复兴区卫生局副局长张玉花向记者证实,73岁的吴仁义老人因此而成为复兴区第一位新城合政策的响应者。

  30元投入带来3600元“收入”

  5月9日,吴仁义再次创造了一个“第一”:复兴区新城合运转后报销的第一笔住院费用——3189元。

  “我只投入了30元,最后却报销了3600多元的费用。”吴仁义老人说。

  据吴介绍,他老伴生病住院期间,一共花费1.6万元,根据规定报销医药费3189元,加上住院期间床位补贴和“一免四减”,再次获得455元的补贴。也就是说吴总共得到了3644元的报销。事实上,吴仁义只是新城合新政的数百位受惠者之一。

  据邯郸市卫生局提供给记者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4日,邯郸市三个主城区新城合报销金额60多万元,其中复兴区新城合报销金额达到35万余元,已经有398人报销了24万元。

  “复兴区新城合参合率89.2%,是邯郸市新城合参合率最高的行政区域,也是新城合覆盖率最广的行政城区,所以报销的金额比另外两个区要多一些。”邯郸市复兴区卫生局副局长张玉花说。

  新医疗政策瞄准低收入人群

  “国家在今年3月份‘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才提出新城合的概念,而我们在去年12月份就已经开始着手做新城合的前期工作了。”陈春海接受记者采访时显得比较兴奋:“在这一点上,邯郸做新城合这件事,是具有前瞻性的。”陈春海,邯郸市卫生局副局长。邯郸新城合试点,正是出自陈春海的手笔,而正在邯郸市农村推行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陈春海也是该方案的核心捉刀人物。

  “其实,我们最先设计的筹资总额是100元,而非现在80元的标准,其中政府和个人筹资各占50元。”陈春海说,经过3次大型座谈会讨论之后,最后确定了个人筹资30元、总筹资80元的方案,“这主要是考虑到老百姓的承受能力,因为新城合本身就是针对低收入人群的合作医疗。”

  据中国商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