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城上空惊现海市蜃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04:30 重庆晨报

  本报讯(记者刘琳)“江北城上空出现了漂亮的海市蜃楼,是建设中的双塔高楼工地景象,楼层、塔吊等清晰可见。”昨日下午2点15分,家住朝天门海运大厦25楼的市民田朋关窗户时发现,嘉陵江对岸的江北城上空出现了海市蜃楼,整个过程持续约40分钟。

  惊现海市蜃楼

  田朋看到海市蜃楼后,立马通知了25楼的其他人,十余位市民在海运大厦25楼窗口目睹了江北城上空的海市蜃楼。

  “海市蜃楼就悬在江北城上空,看上去像真实的江北城上重叠着另一个江北城,壮观得很。”王剑波在海运大厦25楼的鸿浪百货有限公司工作,他说出现海市蜃楼时公司内一共有7人,大家都看到了江北城上空与平时不同的建筑景观。

  据该公司另一名目击者黄福梁介绍,出现海市蜃楼时,天空一直下着雨,光线比较暗。但江对面的江北城显得比平时更为清晰,海市蜃楼和江北城的真实景观交织在一起。

  “我第一个发现海市蜃楼,海市蜃楼的规模几乎和江北城一样大,看上去似乎是个建设中的工地。两栋非常高的双塔式高楼正在修建中,还有几座塔吊屹立其中,一副忙碌的建设景象。双塔工地旁还有绿地和其它小型建筑物,让人感觉非常熟悉,像从其它建筑工地映射过来的。

  专家解释成因

  市气象局天文科普专家吴正伦说,海市蜃楼实际上是大气由于光线折射而出现的自然现象。在空气厚薄不均的情况下,海市蜃楼形成时的大气像一个巨型的哈哈镜,它使远距离的景物移近、放大。

  得知目击者都没有拍到海市蜃楼的图片,吴正伦表示很遗憾,气象专家将无法对此次海市蜃楼事件进行分析。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