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敌三峡工艺石天然三峡石更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04:30 重庆晨报

  本报讯(记者夏显虎)虽然手头的鹅卵石,都是从三峡库区江边淘来的,原汁原味,但这些宝贝却难以使用“三峡”的名头抛头露面,而是羞答答地使用“长江石”的名字。昨天,说起这个称谓,王新生就很郁闷。

  王新生介绍,“三峡石”的称谓最早出自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万州(原万县市)。当时万州兴起以卵石为原料的三峡石工艺品,风靡全国。到80年代末,由于各地大量仿制,其他旅游工艺品的兴起,本地缺乏创新以至逐渐衰落,但“三峡石”已成为一个品牌,一直到现在都有人以此为生。

  经过多年的市场经营,“三峡石”成了“三峡工艺品石头”的代称,根植于市场意识中。只要一说起三峡石,人们就会条件反射地认为,就是经过加工后的卵石工艺品。

  从1985年开始,三峡地区开始重视天然奇石的开发。这种千挑万选出来的鹅卵石,不作任何加工,保留卵石的本来形状和附着在卵石上的原始图案、纹路。然而,这种依然命名为“三峡石”的纯天然艺术品,很快出了问题:人工打磨出来的那些卵石,在市场上一直都用“三峡石”称谓,不管怎么解释,市场上也无法把纯天然卵石与工艺品卵石分开。

  为了开拓市场,天然三峡石一度使用了“三峡奇石”、“绝版三峡石”的名字,但依然不能改变其尴尬处境。2005年,万州区奇石协会经过讨论,决定放弃“三峡石”的名头,改用“长江石”的称谓。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