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洪峰逼近淮河中游 重庆湖北等地迎来最强降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04:59 东方今报

  

第三次洪峰逼近淮河中游 重庆湖北等地迎来最强降雨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渣滓洞被淹

  第三次洪峰逼近淮河中游,淮河流域启用第九个行蓄 (滞)洪区;重庆各地迎来今年以来最强降雨;江苏发生严重内涝;华北地区中南部、黄淮、江淮、四川盆地、云贵高原等地将出现较大范围的强降雨……来自中央及各地气象、水文、防汛部门的信息显示,我国防汛抗洪到了关键时刻。

  【重庆】雷电史上最强

  7月16日午后开始,重庆市出现了今年以来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强度最大的强降雨天气。强降雨造成山洪暴发、城市积涝、交通中断、民房被淹,受灾人口272.35万人,因灾死亡10人、失踪5人、伤病128人,紧急转移安置11.31万人,村民住房倒塌1万多间。

  重庆市防雷中心负责人表示,从16日零时到下午4时,雷电几乎没有歇过,共打雷4万多次。从持续时间和影响范围来看,昨天的雷电都是重庆历史上最强的。

  暴雨让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渣滓洞和白公馆监狱遗址未能幸免。渣滓洞数间房屋垮塌,白公馆木楼遭雨水浸泡,红岩联线中心主任厉华说,洪灾造成的损失难以估量。

  记者在渣滓洞看到,大门垮塌,瓦砾断墙倒成一片,一些文史资料泡在水中,山洪剧烈向下冲刷,几间房屋墙脚被泡软,随时有坍塌危险。一位工作人员称“简直可以用一片废墟来形容”。

  昨日,两个遗址未接纳任何游客。红岩联线中心一位工作人员说,这次洪灾,直接损失的门票收入可能就有五六万元。该中心主任厉华沉痛地说,如果要说文物方面的损失,可以说难以估量。“我们盼望着快点放晴”。

  据悉,目前有关方面正在紧急商讨抢险对策。

  【四川】小镇水深超2米

  7月16日20时至17日早上8时,位于嘉陵江畔的四川武胜县出现了今年以来的首场区域性大暴雨天气,降雨量达到236.9毫米,其中2小时最高降雨量达到109.3毫米。特大暴雨使该县各地山洪暴发,境内嘉陵江、长滩寺河等江河和各水库水位暴涨,双星乡场镇继7月5日、6日被淹后,再度积水,最深处超过2米。灾情发生后,驻广安市的武警、消防官兵紧急奔赴灾区,与武胜县的武警、消防官兵和广大干部群众及时投入抗洪抢险,力保沿江两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安徽】淮河焦岗湖告急

  安徽淮南市毛集区穆台村是淮河流域焦岗湖畔的一个严重内涝村庄,焦岗湖水位受淮河高水位影响一再上涨,穆台村堤坝17日出现严重渗漏和管涌,面临着溃堤的危险。武警安徽总队淮南市支队接到险情报告后,200名官兵冒着近40摄氏度的高温,连续奋战六小时,成功化解险情。由于淮河大堤长时间被高水位浸泡,目前已经进入险情高发期,安徽沿岸军民冒着高温酷暑日夜坚守。

  【江西】雷电击死18人

  记者从民政部了解到,江西省部分地区近日遭受严重风雹、雷电灾害,受灾人口达45.9万人,其中,因雷击导致18人死亡。

  7月9日至今,江西省遭受了严重的风雹、雷电灾害,造成南昌、鹰潭、宜春、上饶、景德镇等地32个县(市)受灾,直接经济损失6000多万元。

  【湖北】52县市区受灾

  进入梅雨期以来的第六场暴雨袭击了湖北省52个县市区,其中有32个县市区遭受严重损失。

  倒塌房屋4924间,因灾死亡1人;农作物受灾面积331.2万亩,为入梅雨期以来六场降雨中损失最大的一次。

  【新疆】引发洪水泥石流

  新疆16日凌晨至17日再次普遍降雨,部分地方形成山洪和泥石流。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介绍,截至17日11时,乌鲁木齐市日降雨量达63.2毫米,已突破历史极值。

  由于伊犁河谷山区河沟已被早前雨水填满,这两天的大雨顺势而下直接形成山洪。其中,新源县境内出现暴雨,引发了这个县近年来最大的一次泥石流。泥石流夹带着直径在1米以上的石块以平均每秒8米的速度从沟中沿河道和牧道迅速向山下冲击,当地5公里牧道被毁,26户牧民院落、1户牧民帐篷、38座棚圈被冲坏。W综合新华社、重庆晨报消息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