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近万群众被洪水围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05:30 深圳特区报

  重庆近万群众被洪水围困

  四川盆地连遭特大暴雨袭击,各地立即进入紧急状态

  【综合新华社7月17日电】7月16日午后开始,重庆市出现了今年以来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强度最大的强降雨天气过程。强降雨造成山洪暴发、城市积涝、交通中断、民房被淹,地质灾害频繁发生,给灾区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

  截至记者20时采访时获悉,重庆市西部、中部和南部的22个区县(自治县)、236个乡镇(街道)受灾,沙坪坝区、璧山县、铜梁县城区进水受淹,受灾人口272.35万人,因灾死亡10人、失踪5人、伤病128人,紧急转移安置11.31万人,村民住房倒塌1万多间。鉴于严峻的防汛抗洪形势,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于17日中午,启动全市防汛二级(重大)橙色预警,紧急启动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各地各部门立即进入紧急状态。

  长江重庆段水位猛涨

  7月16日至17日12时,重庆市中、西部地区出现强降水,22个区县达暴雨到大暴雨,其中沙坪坝、合川等部分地区特大暴雨,沙坪坝246.7毫米,合川龙市镇241毫米。受上游及本地强降雨影响,潼南安居河泰安站17日8时水位已超警戒线。目前强降雨仍在持续。

  据市防汛办最新发布的消息,长江寸滩水文站将于18日20时出现洪峰水位173.27米,较17日8时上涨7.43米;嘉陵江北碚水文站18日8时将出现洪峰水位187.19米,较17日8时上涨9.7米。

  近万群众被困陈家桥

  截至17日21时,因遭遇罕见特大暴雨灾害天气,重庆沙坪坝区陈家桥镇近万名群众被洪水围困。重庆市市委书记汪洋、市长王鸿举等闻讯后第一时间赶到受灾现场指挥抢险救灾工作。

  据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艾扬介绍,遭遇百年不遇强降水的陈家桥镇地区降水量达350毫米,由此引发附近粱滩河河水陡涨,河水迅速漫进低于河床的陈家桥镇。目前,该镇受灾面积达6至7平方公里,核心受灾区内积水平均水深达4-5米,一共有3000余户近万名群众被洪水围困。

  目前,重庆市已出动5350名解放军武警官兵前往救灾现场。截止到记者发稿时,未出现人员伤亡事故。

  重庆璧山县城17日因暴雨已成“孤岛”,大部分交通、通信、电力中断。

  记者17日下午赶赴璧山县城,看到连接县城和外界的5座大桥全部被水漫过无法通行。20时许,记者多方联系乘船进入被水围困的重庆璧山县城看到,整个县城一片漆黑,处于县城高处的县委办公楼周围已经全部是水。

  四川盆地再遭暴雨袭击

  自7月16日凌晨开始,四川盆地部分地区再遭暴雨袭击,导致灾区城市内涝严重,农田、水利、道路等设施遭受不同程度损失。四川省政府救灾办公室截至17日17时的统计显示,有5人因灾死亡。

  四川省气象局决策气象服务中心提供的信息显示,截至7月17日8时,盆地大部分地方出现了降雨或雷雨天气,盆地中部、东部的部分地方出现暴雨,其中,盐亭、安岳、蓬溪等13县(市、区)降了暴雨,射洪、武胜、阆中等5县(市、区)降了大暴雨。

  7月16日15时30分,四川省气象台发布四川盆地中部暴雨橙色预警信号,这是入夏以来四川第二次发布暴雨橙色预警。

  相关新闻

  重庆出现有记载以来最强雷电

  16小时打雷4万多次

  【本报讯】重庆市防雷中心负责人表示,从昨日0时到下午4时,全市的雷电几乎没有歇过,共打雷4万多次。除渝东北外,各地的雷电均很密集,包含主城在内的渝西地区雷电格外厉害。从持续时间和影响范围来看,昨天的雷电都是重庆有记载以来最强的。

  市防雷中心使用先进的闪电定位仪监测雷电,主城昨日每分钟打雷40多次,在雷电最为密集的上午10时至中午12时,每分钟打雷上百次。(《重庆晚报》供稿)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