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资涨了消费支出也在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05:30 深圳特区报

  劳动保障部领导做客中国政府网,解答为何工资增长数据与百姓感觉有差距

  工资涨了消费支出也在增长

  国家正研究办法对垄断行业工资实行封顶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职工工资连续四年两位数增长。然而,许多百姓感觉自己的工资增长与统计数据有差距。劳动保障部劳动工资司司长邱小平17日做客中国政府网,对此进行了解答。

  邱小平分析,造成百姓对工资增长的感觉与统计数据存在差距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

  工资总额和平均工资是一个统计概念,职工工资总额和平均工资增长并不意味着广大职工的工资都能够按照同样的水平增长。

  “一部分高收入人群的工资快速增长会直接拉高职工工资总额和平均工资增长的统计数字,从而有可能掩盖低收入职工工资增长缓慢,甚至有的职工工资水平相对下降的实际情况。”邱小平指出。

  近年来我国住房、医疗、教育等消费价格的上涨,增加了职工家庭的消费支出,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工资增长的效果,有可能造成低收入职工对工资增长的感觉不明显,工资涨了,但相应消费支出也增长了。

  邱小平表示,我国正在研究探索对垄断行业平均工资实行限高封顶的办法。统计显示,2000年我国最高行业人均工资水平是最低行业的2.63倍,而到了2005年扩大到4.88倍,而且绝对差距也从8436元扩大到32249元。(据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