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中招录取分数线还没公布 高中私划线抢招高分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05:32 东方今报

  今报郑州讯 尽管郑州市中招录取分数线还没公布,可市区的一些高中已经开始私自录取学生了。他们提前“下手”的理由很简单:揽高分考生,为3年后的高考“争光”。

  ●现象调查 只要分数够,没报志愿也录

  近几天,不少家长向记者投诉,郑州市陇海路上某市级示范中学已经私自划过录取分数线,开始发录取通知书了。

  昨天上午,记者以一位今年参加中招考生的家长身份,来到这所中学。刚进校门,就看见教学楼东侧的柱子上贴着一张印有“中招咨询处进入此楼一楼向东”的标志牌。记者很快在教学楼一楼某教室找到了“中招咨询处”,黑板上写着各项收费标准,其中包括择校费12000元。

  看见记者来咨询,4名工作人员中的一名年轻女子热情地打招呼。“我表弟今年考了521分,能上咱们学校吗?”记者佯装要帮表弟问情况。一听成绩,工作人员忙站起身附和:“肯定能上”。这名工作人员说,今年,他们学校预估的分数线是520分,虽然没报他们学校,他们照样能录取,而且只要交660元(包括学费、书费和军训费),就可以当场拿到录取通知书,并且承诺,即便再过几天,郑州市中招办划定的录取分数线高于这个分数线,他们也会保证录取,而且不多收一分钱。工作人员还拿出一沓空白录取通知书说:“我们都发出去100多份了。”

  就在记者咨询的时候,不少家长陆续赶来咨询。一位家长偷偷透露,她孩子今年考了524分,第一志愿报的是省级示范高中,怕落榜,先来这个学校报个名,万一不被第一志愿学校录取,也有个退路。

  另据记者了解,除个别热门学校外,不少高中还挂出了“欢迎高分考生前来咨询”之类的标语。只要有高分学生去打听情况,学校都会很热情地告诉学生,只要分数高,不管有没有报他们学校,他们都欢迎去就读。

  ●校方声音 不抢学生,高考升学率咋保证?

  “不提前抢学生,本该落到我们学校的高分考生会被抢走。”郑州市某公办中学校长说,往年中招录取分为3批,一些学校不遵守录取秩序,自己录取结束后,看到下面批次学校录取的学生中有高分,就捷足先登,给这些高分生发录取通知书。这就造成了下批次学校的高分生源流失。

  这位校长说,如果去年正常录取的话,学校有好生源,录取分数线也会较往年高,这样良性循环下去,用不了几年,这所普通学校的升学率就会慢慢提高。但是去年在中招考试后,他们的好生源被“挖了墙脚”。今年,尽管中招要实行分批划线、一次录取的办法,可为了不“吃亏”,他们只能提前下手。

  另一位学校负责人也表示,抢生源,抢得都很无奈。每年,教育主管部门会给各高中规划高考本科及专科上线人数的指标,完成得好,能得“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奖”,对以后中招工作都有利。所以,他们只能利用抢学生这种办法来维持好生源,保证高考升学率。

  ●中招办提前录取都属违规

  “分数线划定之前,任何学校的录取行为都是违规的。”郑州市中招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对学校私自录取的学生,教育局不会为他们办理学籍。

  即日起,郑州市教育局已着手查处那些违规招生的学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