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沙珊瑚挺好可惜垃圾相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05:40 深圳商报

  有关部门组织多名蛙人调查我市海域海底状况

  梅沙珊瑚挺好可惜垃圾相伴

  【本报讯】(记者贾少强通讯员陈男赵刚贵实习生王銮锋)“下面珊瑚种类真多,长的也挺好,可惜有些被炸鱼者给炸坏了。”昨天下午,潜水队长江红林在水下观察40分钟后露出水面,欣喜中带着遗憾向记者说。

  7月18日是“世界海洋日”。小梅沙海洋世界、市蓝色海洋环保协会和小梅沙度假村组织多名潜水员着全套潜水装备,在大小梅沙、背仔角海域进行海底生物多样性调查。

  江红林说,通过观察发现,大小梅沙海水浴场海底就像一个万紫千红的海底花园,生长着脑珊瑚、万花筒珊瑚等多种珊瑚,还有豆娘鱼、金钱鱼、扫帚鱼等各种珊瑚礁生物;珊瑚礁中还可见海胆、海参、花蟹及珍珠贝、香螺等。

  活动组织者、海洋世界水族馆馆长周云昕告诉记者,他们对深圳东部海滨海洋生态环境尤其是珊瑚的生存状况进行了一年多的调查,大小梅沙、杨梅坑等都有大量珊瑚分布,但形势也不容乐观。周云昕说,大小梅沙海底珊瑚群中有不少塑料瓶、塑料带等垃圾,对珊瑚生长有很大影响;另外,海水透明清洁度近年也在不断降低。

  在记者要求下,一位潜水员将一个被炸死了的珊瑚从海底拿出水面。记者看到,被炸的珊瑚已没有活动的触角,变成了白色。潜水员说:“这件还比较完整,有的珊瑚已被炸得粉身碎骨。”

  周云昕说,大小梅沙海底珊瑚群与海南岛、西沙群岛、东沙群岛珊瑚接近,如果有机会,海洋世界计划举办一个以深圳本地珊瑚为主的展览。

  图:潜水员拿着一块被炸死的珊瑚。本报记者贾少强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