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频毁地下管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05:40 深圳商报

  为赶进度不守协议现有资料与实际不符

  施工频毁地下管线

  挖断地下管线给社会造成损失和浪费,也给市民生活带来不便。图为消防队员在扑灭因燃气管道挖断引发的火灾。本报记者薛云麾摄

  【本报讯】(本报记者张意梅实习生李玲)家住龙华大浪长坑村的陈女士喝不上自来水,每天顶着大太阳跑到几百米外的朋友家提水煮饭、冲凉。为维持一家三口的用水,她每天得提十几趟水。停水严重影响了陈女士和周围居民的生活,而停水的原因是:某工地施工时挖断了水管,上千户居民两天三夜无水可用。

  记者调查发现,施工时挖断燃气管道、水管、电网等事故时有发生。以下就是近期发生的数例施工挖断管道事故:

  6月27日,红岭中学初中部校门外的地下燃气管道被挖断,导致煤气泄漏,附近百余户居民紧急疏散。燃气公司抢修时,该片区燃气总闸被关掉,500余户居民生活受到影响。

  6月25日,罗湖区布心路地铁3号线工地使用风炮机施工时,将一条直径达1.2米的原水管砸穿,导致布心路至洪湖立交路段积水深达1米,交通堵塞3公里。两天后附近供水才恢复。

  6月21日,布吉吉华路松源路口一条燃气管道被施工单位挖断,导致燃气外泄,造成5455户用户停气4小时。

  2月7日,因施工队修路挖断电缆,蛇口东角头上千名住户遭遇大停电。

  施工挖破地下管线事故频发。不少市政工程由于事先没搞清楚地下管线,施工中管线遭到破坏,工程不得不停工。

  更为严重的是,施工挖破地下管线事故严重威胁市民生命安全。记者从市燃气集团了解到,截至6月底,今年上半年我市因施工破坏燃气管道的事故高达24件,事故往往造成管道附近用户停气数小时。2005年5月12日,中铁十六局集团第六工程有限公司对深南—华富人行地道工程施工时,因挖断燃气管道导致燃气泄漏和爆燃,造成1人死亡、12人重伤、4人轻伤的重大安全事故。

  为什么这类事故频频发生?据了解,除施工队野蛮施工外,我市管网信息多头管理是施工挖断管道事故频发的重要原因。

  市建设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建设单位领取施工许可证前必须先到市城市建设档案管理部门查询工程所在位置的地下管线情况,查询结果是领取施工许可证的必要条件。他表示,如果施工范围内涉及燃气管道,建设单位还必须到市燃气集团确认管道分布图,同时与燃气集团签署《施工现场燃气管道及设施安全保护协议》。

  市建设局一名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此类事故频发的主要原因是,不少施工单位为赶工程进度,没有严格遵守协议的规定。

  据介绍,燃气管道设施的安全保护范围包括:由已探明的中压管道的管壁外缘两侧1米范围内的区域,及由已探明的高压管道的管壁外缘两侧6米范围内的区域。对这些区域,施工单位必须禁止机械开挖、爆破等作业;如要作业,必须手工开挖,但很多单位没有做到。

  张先生介绍说,转换天然气后,燃气管道压力由0.7公斤上升到1.5公斤,燃气高压管道和超高压管道分别达40公斤和90公斤;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他说:“如果误挖高压管道,气流能把施工人员冲到几米外。而且气体看不见、摸不着,随风飘,对事故发生区域居民危害特别大。”他表示,一旦发生事故,施工单位要付出很大代价,除影响工程进度,还将面临建设局作出的处罚。

  新闻背后

  多头管理资料无法全面权威

  据了解,目前厦门、济南等城市均设有地下管线信息数据库。地下管线竣工验收时,建设单位向市城建档案馆报送资料;投入使用的地下管线管位、管径、标高变动的改建、扩建或维修,建设单位都应根据实际变动情况报送修改资料。市城建档案馆则根据各部门移交的地下管线工程档案资料,及时将数据录入地下管线信息数据库,以保证信息的全面完整。

  深圳市城建档案馆负责人认为,目前深圳地下管线信息多头管理,导致资料在每家单位都相对完整,但都不全面不权威。要改变目前这种现状,最可行的方法是实现资源共享,将档案实体统一交由一个部门管理,或建立统一的信息平台,各部门及时将更新信息上载。

  对城市建设档案依法管理也十分重要。深圳目前实行的《深圳经济特区城市建设档案管理规定》是1994年颁布的,内容陈旧,部分规定明显与时代脱节,有关部门应参照国家相关法规进行修改。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除建设单位不守协议、不重视保护地下管线外,建设单位难以获取准确、权威的地下管网信息也是原因之一。目前,深圳地下管线信息资料由多个部门共同管理,各部门管理的资料均不相同,加上各部门相互间信息不相通,使管线信息成为一个个“孤岛”。

  市档案局监督指导处处长黄俊琳说:“深圳地下管线管理系统明显落后。地下管线的规划资料、竣工资料分别由规划国土信息中心及档案局管理,而地下管线工程的更新信息又由权属单位管理。”如,为配合深南路改造,水务集团将直线型水管拐个弯,或改变管线上面覆盖层的厚度,这些资料均由水务集团自己管理,档案局的资料里并没有得到及时反映。

  黄俊琳说,虽然建设单位开工前必须从市档案局查询地下管线信息,但目前只能保证工程竣工时的资料是准确的。黄俊琳举例说,施工单位手头的资料显示管线在地下2米,而他砸到1米时管线就被砸坏了。6月25日在布心的工程队砸破市政水管事件,该工程监理范先生就表示施工图纸上并未标有水管存在。

  图:不少施工单位为赶工程进度,没有严格遵守协议的规定。本报记者薛云麾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