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暴雨再袭川 抗洪形势严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05:4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成都日报记者 徐莉丽 本报实习记者 肖刚)全省防汛抗洪救灾电视电话会议昨日召开。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副省长郭永祥指出,当前我省防汛抗洪救灾形势严峻。

  根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测,7月下旬到8月,我省洪涝灾害较常年明显,并有1~2次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川西部分地区和川东北有洪涝偏重发生的可能;盆地西部和川西高原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很大,防汛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估计和清醒认识我省防汛抗洪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未雨绸缪、严阵以待,进一步加强汛情监测和预警预报,修订完善防汛预案,并加强重点部位的防汛抗洪减灾,坚持和维护集中统一指挥,夺取今年我省防灾救灾工作的全面胜利。

  会议结束后,我市在成都分会场继续开会,贯彻落实相关会议精神,分析当前汛情,动员和部署下一阶段防汛抗洪救灾工作。副市长白刚强调,要保持高度警惕,切实做好防汛抗洪准备工作;突出工作重点,狠抓各项防汛措施的落实;严肃工作纪律,确保全市安全度汛。

  对于今年成都防汛的重点工作,白刚在会上强调了5点:一是要高度重视城市和城镇可能出现的内涝灾害,从规划、建设、管理和应急等各个方面,尽力为消除内涝隐患创造条件;二是要高度重视水库、人工湖和各类水工设施的度汛安全,同时要加强对水闸、橡胶坝、排水泵站的管理维护和运行调度;三是要高度重视水、电、气、能源、通讯、交通等重要目标的安全运行和大型企业、居民聚集区的防汛保安,严防因人为因素造成新建项目及周边出现洪涝灾害;四是要加强军民军地联防,大力开展应急抢险的演习和演练;五是搞好山洪灾害防治工作,对重大隐患点和山洪灾害多发区,安排和督促有关部门反复进行排查,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白刚要求,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畅通汛情上报渠道,绝不允许值班脱岗、汛情漏报、工作延误和抢险不力等情况发生。

  截至7月17日8时,盆地大部分地方出现了降雨或雷雨天气,盆地中部、东部的部分地方出现暴雨,其中,盐亭、安岳、蓬溪等13县(市、区)降了暴雨,射洪、武胜、阆中等5县(市、区)降了大暴雨。中央气象台17日发布预报,未来三天,四川盆地、淮河流域以及东北南部的局部地区将有较强降雨。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