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空港签单与香港争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05:55 南方都市报

  奥一网 珠江战略将为深圳西部港区提供更多货源。昨日,继文博会、高交会之后,深圳第三大支柱产业——物流业迎来盛典——首届中国(深圳)国际物流博览会在会展中心开幕,中国航空、珠江船务等十家企业送上“大礼”,会上签订十大项目,深圳海空港成展会主角。据悉,此次展会共有来自二十余个国家的参展商参加。深圳市委书记李鸿忠、市长许宗衡出席开幕式。

  深圳物流业增加值占GDP一成

  开幕式上,深圳市长许宗衡表示,深圳已出台多项物流发展扶持政策,在国内率先建立了涵盖海港、空港和第三方、第四方物流的专项资金扶持政策体系,初步奠定了深圳在全球供应链上的国际物流枢纽城市的重要地位。

  据悉,去年深圳市物流业实现增加值543.43亿元,占全市同期GDP的比重为9.56%,社会物流总费用868.88亿元,占同期GDP的比重为15.29%。业内人士称,这些数据表明深圳物流业已达到欧洲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深圳海空港两份合约分量重

  物博会首日最引人注目的当属十大项目的签约仪式,除菲利浦与深圳企业越海全球物流一体化供应链管理服务项目签约外,深圳市政府与中国航空集团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深圳市交通局与珠江船务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是其中最有分量的两份合约。

  据悉,签约后,国航将在深圳投入货运力量,增加深圳起飞的货机。在港口发展方面,珠江船务将在深圳推行“珠江战略”,利用其内河码头,为深圳西部港区提供货源。据业内人士介绍,2020年,大铲湾码头全部投入使用后,该战略有可能会夺得香港港100万标箱的增长量。

  合约或抢香港港生意

  珠江船务董事长花红林称,此次与深圳市有三方面合作,一是利用珠江船务在珠江沿岸的16个内河口岸,为深圳的西部港区,包括蛇口港以及未来的大铲湾码头提供货源;二是在大铲湾码头建立江海联运码头,为将来的合作做好基础;三是就未来在深圳西部设立物流园区以及设立珠江船务的国内总部达成意向。至2020年大铲湾全部投入使用后,预计珠江内河航运将为其提供200万标箱的货源。

  大铲湾设计吞吐量为2000万标箱,内河航运为其提供的货源也将达到近600万标箱。

  对此,深圳一物流专家分析,启动“珠江战略”对深港码头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为深圳西部港区提供货源,“这势必影响香港的货运吞吐量”。

  不过,面对深圳竞争,香港港口也悄悄地在提高自身竞争力。据业内人士介绍,除下调集装箱码头装卸费外,葵涌集装箱码头将在今年内新增加两个内河船停泊点,鼓励更多的珠江三角洲货运企业通过内河向香港港口输送货物。

  编辑:李蕾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