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高温下的劳动者》系列报道(三)交警:比高温更热的是老百姓的理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06:14 山西新闻网
山西新闻网 三晋都市报

  

《关爱高温下的劳动者》系列报道(三)交警:比高温更热的是老百姓的理解(图)

  夏天的太阳总是那么不可爱,行人纷纷躲避着炙热的阳光,大家或撑起伞,或行走在树阴下,可在我们身边,那些站在一个个路口的交警,却只能顶着烈日坚守岗位。从今年4月7日太原市道路交通工程改造拉开序幕以来,太原市一千多名交警始终奋战在保卫太原交通的第一线,如今,近三百名警员带病坚守阵地。

  下午2时的五一广场,地面温度达到40摄氏度。一名身穿制服的女交警一边用力吹着哨子,一边打着手势,示意超线的行人往后退。正值上班高峰期,迎泽大街车流如织,年轻的女交警王媛骑着摩托车在迎泽大街的广场、青年路口、解放路口来回巡逻。王媛穿着长袖警服衬衫,与街上着短袖的市民形成了鲜明的反差。“怎么不穿短袖警服?这样不是更热吗?”面对记者好奇的询问,王媛撩起袖子说:“我偶尔也穿短袖衬衫,只是太阳晒一天回到家后一洗澡,手臂皮肤灼痛,奇痒无比。穿长袖尽管热,但可以保护手臂皮肤。”在王媛摘下墨镜的一瞬间,记者发现了一张不一样的脸:黝黑的脸蛋,干裂的嘴唇,但两个大眼眶却保留着原有的白皙,她哈哈一笑:“这是正宗的‘交警脸’。”

  这个夏天,陪着王媛以及她的同伴们度过的,是道路施工扬起的灰尘、车辆驶过留下的尾气、治疗中暑的藿香正气水,以及干裂的嘴唇和嘶哑的嗓音,有些交警下班时,哨子上还残留着血丝。“今年夏天,我的好多同事都病倒了,在岗的同伴们许多都在带病工作。我的身体嘛,还凑合,天生体质好。中暑了,喝两瓶藿香正气水、擦点风油精,照样可以值两个班。”

  王媛说,自己之所以能扛得住,有很大一部分力量是来自市民的理解。有一天,她正在青年路口执勤,一对老年夫妻费力地推着一辆自行车,从挖开的路面上走到我跟前。他们先是问她哪里能挂横幅,她以为是上访的要堵路,就有些紧张。“可老人家掏出一幅向交警同志致敬的条幅,还从自行车后面卸下一箱矿泉水……”那天,当同事们得知是老人自己花钱买的水和做的标语后,没有一个人不流泪的。

  谈起一些感人的故事,在迎泽大街上值守的一名交警感慨地说:“有老百姓的理解和支持,我们值了!”

  记者无意间在网上看到一则评论,或许可以概括这些天老百姓对太原交警的看法:以前开车特别怕见交警,因为一不小心就会被贴罚单;可是现在,看着太阳底下一个个汗流浃背的“汽车尾气吸收器”,我心里真是感动!

  本报记者 潘春娟 实习生 王智魁/文 本报记者 吴晓庆/图

  (编辑:赵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