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137个老旧小区年内换新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07:46 北京日报

  

朝阳137个老旧小区年内换新装

  本报讯(记者景鹏)日前,记者从朝阳区获悉,朝阳今年将对奥运场馆周边及途经路线两侧的137个老旧小区实施升级改造,全部工程将于年内完工。今后,生活在这里的居民不仅能欣赏到优美的自然环境,还能利用完善的便民设施。

  三里屯街道邻近工人体育场,今年这个街道的幸福一村、幸福二村、新东路以东的3个老旧小区实施了改造。盛夏时节,幸福一村小区内,一簇簇美人蕉竞相绽放,龙爪槐、榆叶梅、玉兰树在风中摇曳,淡淡的花香和片片的绿叶让人陶醉。

  今年4月,幸福一村启动了小区改造工程,实施道路便道铺装、居民楼外墙粉刷等工程,并对小区内的边角地实施绿化美化。“幸福一村多为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建成的单位宿舍,社区内道路破旧不堪,坑洼不平,各种市政设施老化,仅有的绿地出现了枯萎和‘斑秃’。”街道负责人介绍说,小区改造过程中,采取“拆违建绿”、“见缝插绿”等方法,在整理后的边角地栽种了花、灌木,设计景观小品,营造出幽雅的自然环境,还加装木质座椅、石桌、石凳等设施,方便居民休憩。

  在幸福一村2号院,一排灰墙、蓝顶的新建车棚格外引人注目,车棚内打扫得干干净净,自行车摆放得整整齐齐。“过去,院内各种车辆随意停放,人车混行无序,还经常丢失自行车。”居住在这里的居民说,今年,小区在改造中拆除了违法建筑,修建了自行车棚,并按照单元门划分成隔断,安装了铁艺大门,配上门锁,实行小区封闭化管理,居民生活环境有了明显改善,丢车问题也得以彻底解决。幸福一村的变化只是朝阳区老旧小区改造中的一个缩影。“老旧小区绿化改造的设计中,不仅为居民增加适于休闲娱乐的绿色景观,还将绿化工程与便民工程结合起来,在有条件的绿地上设计了人行步道和停车带,为居民解决出行和停车的困难。”朝阳区2008环境建设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朝阳区制定了老旧小区改造计划,以道路修整、外墙粉刷、植树种绿、施划车位、楼宇文化等为重点,开展平改坡、清洗粉饰建筑物外立面工程,铺装社区道路,绿化美化小区环境,完善便民设施,不断完善老旧小区功能。

  目前,朝阳区计划改造的137个老旧小区中,亚运村安慧北里、香河园柳芳北里、团结湖水碓子等28个小区改造工程已经完成,其余小区改造正在进行中。RJ128

  图为朝阳区三里屯地区紧邻工体,老旧小区通过见缝插绿、拆违建绿等环境改造工程,做到三季有花、四季常青。 本报记者吴镝摄RJ150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