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邦国会见河野洋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07:47 北京日报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记者徐松)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17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众议院议长、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河野洋平。

  吴邦国积极评价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为推动中日邦交正常化作出的历史性贡献和长期以来为促进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所作的大量工作。吴邦国说,中日两国既是一衣带水的重要邻邦,又同为本地区和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中日关系发展得好,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为本地区国家所乐见。他强调,恪守《中日联合声明》等3个政治文件的原则,妥善处理历史和台湾等双边关系中的敏感问题,对两国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也是中日文化体育交流年,希望两国政治家、各界有识之士和民间友好团体从两国关系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抓住契机,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友好交流活动,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好感情,巩固中日友好的社会基础。

  吴邦国说,中国全国人大与日本国会众议院建立定期交流机制,有力地推动了双方友好交流与合作深入发展。希望双方充分发挥这一平台的作用,进一步增进互信,加深友谊,促进合作。

  河野表示,日中关系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经过两国政府、议会及民间团体等的共同努力,在日本真诚希望与中国开展长期稳定友好合作的人越来越多。河野强调,作为日本民间主要对华友好团体之一,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愿继续为加强日中友好交流与合作作出更加积极的努力。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