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电视购物 坑人不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07:55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 徐燕】电视画面中看起来完美的红宝石首饰,拿到手中后却发现二者只是外形相似,送来的红宝石不仅有裂纹,而且鉴定证书上还有了填充处理的结论。感觉上当的消费者想要退货,却发现因销售商远在上海,个人的力量根本鞭长莫及。

  家住红桥区的郑先生,在一电视直销中发现了一款售价3000元的2克拉红宝石吊坠,看完直销广告后,觉得物有所值的郑先生立即拨打了订购电话。几天后,快递公司的工作人员将红宝石吊坠送到了郑先生手中。

  送走快递人员后,郑先生仔细查看吊坠,竟发现红宝石上不仅出现了一条裂缝,而且宝石鉴定中心出具的证书上,对这块红宝石还给出了填充处理的结论。就好像买翡翠一样,自己看到的是A货,可实际上拿到手的却是B货,这样的货物在价值上要大打折扣,感觉上当的郑先生立即拨打电话要求退货,可是几经交涉后,这个有瑕疵的红宝石仍旧没退回去。

  该电话直销的工作人员表示,红宝石上面的裂纹有可能是送货过程中导致的,但必须给这个饰品做质量鉴定,确定是否存在质量问题,如有质量问题才可以退货。对于鉴定证书上给出的结论,工作人员却说虽然在直销中没有说明,但这块红宝石确实是天然的,并非人工合成,所以这一点并不代表质量上有问题。

  律师:

  电视信息具有法律效应

  天津耀达律师事务所的张颖颢律师表示,电视购物的商品图像画面,显示了明确的商品名称、价格,因此就与消费者建立了一种“要约行为”,这种“要约行为”是商品出售时构成消费合同的一个环节,因此电视广告的商品画面就具备了法律效应。

  消费者在购买电视购物中的商品时,除了购物的相关票据具有法律依据效应以外,电视广告的实物图像也同时具备“佐证”的效应。张律师提醒广大消费者,由于电视购物并不能看到商品的实物,所以消费者在实际操作时要注意保留证据,只有这样才能有效维护自身权益。

  工商:

  非现场购物维权挺难

  郑先生的购物方式属于非现场购物,从消协掌握的情况来看,咨询电视购物和网上购物如何维权的电话呈上升趋势,这也就表示这样的购物方式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虽然非现场购物方便快捷,却存在着产品质量难判断、售后服务无保障、实物与宣传有偏差等弊端。

  工商部门建议消费者在购物前要货比三家,先要仔细了解商品的相关信息,以及商家的联系地址、售后服务、信用度等情况,并看清楚交易条款,注意保存好购物发票及凭证,这样才能保证日后的维权问题轻松解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