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追踪“放鹰组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07:56 每日新报

  ■ 核心提示: “放鹰”,一般有两种含义。一是指将豢养的鹰放出去捕捉猎物;二是指假借婚姻实施诈骗的一种犯罪形式。放“鹰”人大多老谋深算,被放的“鹰”诡计多端。他们的猎物多为择偶困难的中、青年男性。嫌疑人以结婚为掩护,巧妙设计圈套,极尽花言巧语骗光受害者所有钱财,然后寻机逃离。本市宝坻警方经过侦破,戳穿了一起骗婚案,并擒获“放鹰组合”。截至昨天,共破获系列骗婚案近20起。

  神秘男女突然消失

  日前,公安宝坻分局霍各庄派出所民警获取了一则重要情报,城区一处出租房住着一男一女,男的50多岁,女的30多岁,两人行动诡秘,出没无常。两人有时还为某项收入你多我少的事发生过一些小争吵,最后总是男的能把女的摆弄得服服帖帖。

  派出所立即对这个可疑情况进行甄别,综合多种迹象判断,派出所民警认定两人有“放鹰”骗婚谋财的重大嫌疑。就在民警预备秘捕可疑男女时,二人突然在宝坻区消失。

  择偶老大难突遇喜事

  中年村民阚大宇,因家境较差一直婚姻迟迟。他的婚事,成为家里的老大难。但阚大宇却凭借着自己的勤劳,几年下来,很快摆脱贫困。家里还建起了两层大瓦房。家境的转变,使得阚大宇将婚事再次提上了日程。日前,邻庄村的王柱突然来到阚家前来提亲,阚家觉得期盼已久的喜事终于降临了。随着相亲的日子到来,王柱果真带来了一男一女,50多岁的男子和一名长得楚楚动人,年约30出头的女子。王柱介绍漂亮女子叫春娇,秦皇岛人,海边长大的渔家姑娘。中年男子叫吴中有,是跟春娇来相亲的本家二哥。阚家人的脸上笑开了花,经过协商,阚家当即给了吴中有3000元见面钱,给了春娇1100元订婚钱,并向春娇兄妹表示,办好结婚证再给春娇5000元。当天吴中有、王柱相继离去。阚大宇与春娇闪电般入了洞房。

  领到结婚证后新娘失踪

  沉浸在新婚喜庆中的阚大宇,在“新娘”的催促下,很快办理了结婚证。按照事先承诺,办好结婚证后,新娘向阚大宇索要5000元。阚大宇在金融网点办了取款手续,将5000元交到了新娘手中。三天后,新娘突然说,要按家乡婚俗,回河北省玉田娘家。随即,阚大宇打点行装、礼品,二人辞别阚家二老,踏上了回乡之路。二人很快就到了河北省玉田县汽车站。下了车,二人随着拥挤的人群向车站口走去。不知不觉间,也就三四分钟,阚大宇发现新娘春娇不见了踪影,左寻右找,喊破喉咙,却怎么也找不到人。两个小时后,阚大宇猛然醒悟,自己是不是被骗了?然而一切都已经晚了。

  神秘男女出租房被擒

  虽然涉嫌“放鹰”的神秘男女突然销声匿迹。但公安宝坻分局霍各庄派出所始终没有放弃对二人的追踪。近日,有人反映这神秘的男女二人,再次出现在宝坻,住进了宝坻城区的一处出租房里。所长杨建全立即布置警力,赶往出租房,这次来了个瓮中捉鳖,将二人查获。现场分头盘查,二人语无伦次,惊慌失措,对二人关系无法说清。审查中,男子供称叫甄武德,现年54岁,宝坻区人。女子供称叫康仙珠,现年35岁,河北省遵化市人。甄武德供称受河北省玉田县朋友之托,给康仙珠在这边找份工作。康仙珠则称甄武德应允为她在北京介绍对象。二人各执一词,身上出现疑点。派出所立即串并查询外区域“放鹰”同类案件,逐步取得了相关的证据。民警再次正面接触康仙珠。一番较量,康仙珠败下阵来,随即交代了在武清区诈骗阚大宇的经过,以及在京津冀地区与甄武德等人犯下的多起骗婚案件。

  “放鹰”组合疯狂作案

  康仙珠交代,自己在婚变离异后,开出租车时认识了一名中年妇女孙华,孙华与甄武德相熟,曾联手骗婚诈骗钱财。孙华一眼看中康仙珠可以调教好当“鹰”来放,便向甄武德举荐了康仙珠。康仙珠果然不负甄、孙二人期待,在他们的“调教”下很快进入角色,诈骗连连得手。甄武德曾因骗婚谋财被判过刑,刑满后不思悔改,重操旧业,自物色到康仙珠后,更是顺风顺水,在京津冀等地连续作案。甄武德自被抓获以后坚不吐实,公安宝坻分局刑侦一大队和霍各庄派出所民警,继攻下康仙珠后,辗转千里查证,以铁的证据和法律的威严与甄武德较量,迫使他供述数年来与他人勾结,多次“放鹰”诈骗的事实。截至昨天,甄武德、康仙珠已被公安宝坻分局依法逮捕。放鹰组合彻底覆灭。

  (文中涉案人员均为化名)

  新报记者 刘峦 通讯员 闫大恒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