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水库成防洪薄弱环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08:20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武汉7月17日专电(驻鄂记者钱忠军)昨晨零点30分,湖北省襄樊市樊城区三里冲水库,受连续强降雨影响,泄洪水流将溢洪道泄槽陡坡损毁约7平方米,经抢险后,到中午12时,水库水位呈下降趋势,险情稳定。湖北省防指提供的消息,该省河流堤防、水库昨天共出现11处险情,但均已得到有效控制。

  湖北副省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刘友凡介绍,经过多年建设,湖北省大江大河防汛能力有所提高,但是中小河流、中小水库呈现出“四个缺乏”,即缺乏基本的文字档案,缺乏完善的防汛预案,缺乏控制性工程设施,缺乏交通、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

  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司长周学文证实,近年来,由于中小河流、中小水库(简称“两小”)标准低、病险多导致的灾害频繁、损失严重等问题日益突出,已成为我国当前防洪减灾的最薄弱环节。

  他介绍,自1991年以来,我国洪涝灾害损失中,“两小”灾害造成的死亡人口所占比例平均超过70%,直接经济损失平均超过50%。

  国家防总办公室副主任程殿龙提供的数据,去年虽然大江大河没有发生大洪水,但仍然造成2000多人死亡和1165亿元的财产损失,主要是中小河流洪涝灾害所致。

  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蔡其华以长江为例称,近年来发生在长江流域中小河流和中小型水库的洪涝灾害损失,约占到整个流域洪灾损失的六至八成,中小河流和中小型水库“两小”的防洪问题已成目前长江防汛安全的薄弱环节。

  蔡其华说,目前,长江流域约2万余公里支流及湖泊堤防未按规划标准进行加高加固,尤其是中小城镇堤防,防洪标准一般仅为3~20年一遇,长江各支流连江支堤不完善或防洪标准不高问题依然存在,不能与长江干堤一起形成完全封闭的防洪保护圈,大大降低了长江干堤防洪的整体效益。而在长江流域的4万余座中小型水库中,有1万余座存在防洪标准低、建筑物和设备老化、通讯和交通不便等问题,汛期一旦失事,后果不堪设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