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 克难攻坚 奋发有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08:20 东方网-文汇报

  推动科学发展、加快推进“四个率先”、加快建设“四个中心”,首先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保持克难攻坚、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昨天召开的市委九届二次全会上,一个强烈的信号,印入每位与会者的脑际。

  分析形势准确全面、明确任务措施有力,市委全会把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精神与推动上海发展实际相结合,也使与会党员干部确立起一个信念:抓工作、谋发展,就是要振奋精神,敢闯敢试,争当改革开放的排头兵。

  解放思想敢闯敢试

  正逢承上启下的关键时间节点,昨天市委全会对上海上半年工作的总结,令与会者精神为之一振。

  回顾过去半年走过的历程,大家清晰地看到:在市委的领导下,上海成功地召开了第九次党代表大会,对加快推进“四个率先”、加快建设“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了全面部署,并且顺利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委和市纪委。新一届市委领导班子不负党中央的殷切期望,带领全市人民团结奋进,促进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大家说,上海上半年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其中关键一点,就是在市委的领导下,全市干部群众统一认识,真正做到了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推进下半年的各项工作,同样需要统一思想,深刻认识解放思想的伟大历史作用和重要现实意义,更加自觉地把解放思想作为党的思想路线的基本要求,作为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新情况、新问题的一大法宝,坚定不移地加以坚持。

  分组会上,与会者畅所欲言,深入讨论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解放思想”成为出现频率最高的字眼之一,因为无论来自各区县还是各行各业,与会者都在工作中看到,改革发展进入攻坚阶段的上海,迫切需要用新思想、新理念来突破深层次的体制机制障碍和瓶颈制约。

  开拓奋进的勇气和开创新局面的能力,来源于进一步解放思想。许多与会者不约而同地谈到,胡锦涛总书记向全党提出了“四个坚定不移”的重大要求,其中首要一条就是解放思想;而上海29年来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也充分证明:我们之所以能取得令人瞩目的巨大成就,归根到底在于坚持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市委委员、静安区委书记龚德庆的话,说出了很多与会同志的心声:现在上海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条件与以往不可同日而语,百尺竿头更上一步,我们必须鼓励各级干部大胆试、大胆闯。市委委员、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书记甘忠泽说,处于改革的攻坚阶段,如何保持发展的优势,加快推进“四个率先”?这是上海当前所面临的重大考验。市委在这个关键时刻强调解放思想,对于推动上海的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进一步解放思想,核心在于转变观念、更新思路。市委委员、奉贤区委书记张立平在发言中描述的现象,颇有典型意义:现在干部中好像有一种“慢慢来”的潜意识,凡事只要有不同意见、政策不明朗,就会被搁置下来,没有人愿意“拎着乌纱帽办实事”。由此,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明确提出的要求,让许多同志思想豁然开朗。“只要符合国家的法律和政策,只要为了工作和群众利益,只要个人不从中违法谋取利益,就应该允许和鼓励大胆试、大胆闯。”“对于法律和政策明令禁止的,不能违背和触犯;对于法律和政策还有空间的,要努力用足用好;对于法律和政策尚未作出规定的,要加强探索实践。”市委委员、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党委书记徐建国说,习近平同志的报告把解放思想作为抓好下半年工作的第一项要求,充分体现了市委把握全局的能力。大家表示,解放思想不仅要统一思想认识,更要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让全市干部群众都有大胆试、大胆闯的激情和豪气”。

  攻坚克难突破瓶颈

  于承平中预见危机,从有利中发现不利。与会同志一致认为,越是形势比较好,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越要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在上海贯彻落实“四个坚定不移”的过程中,必须把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化为克难攻坚的实际行动,切实解决发展中的实际问题。

  在上海发展面临的各种瓶颈中,环境资源的制约已经直接摆在了我们面前,提醒我们要举一反三,以最严格的措施铁腕治污、防污。市委委员、市经委主任王坚说,坚决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措施,上海去年在节能减排上取得了单位GDP能耗下降3.71%的成绩,但是今后3年还要年均下降4.7%左右,难度越来越大。特别是上海当前居民用电增幅已经位居全市首位,要动用各种方法动员全市人民加入到节能的队伍中来。

  节能减排任务艰巨,但我们必须迎难而上,特别是面对一些发展过程中曾发挥过重要作用的高耗能企业,各级政府要勇过“人情关”、“面子关”,坚决予以调整。市委委员、普陀区委书记周国雄说,老工业区的结构调整,一是要加大落后产能和劣势企业的淘汰力度,二是要推进节能技改项目,三是在引进新项目时必须把万元增加值能耗作为重要的审核条件,在此基础上,桃浦工业区这样曾经污染较严重的地方也能改造为节能环保的生产性服务业功能区。

  现阶段上海发展遭遇的瓶颈,来自于多个方面,在率先构建和谐社会方面,城市旧区改造和动拆迁工作遇到了很大困难,需要探索新的机制和办法破解难题;在引进外资方面,面临着实施国家战略和保持对外开放势头的重大课题,需要用创新的思路来冷静面对……上海要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就必须有突破瓶颈的勇气和锐气。市委委员、闵行区委书记孙潮说,节能减排一定会带来阵痛,GDP指标甚至可能下降,但它考验的是我们的责任意识,我们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和制度准备,一步一个脚印地把“生态好”打造成为上海的金字招牌。市委委员、南汇区委书记戴海波说,解放思想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必须落实到推进各项工作的具体过程中。

  海纳百川推进发展

  攻坚克难,需要开拓奋进的精神、解放思想的勇气,更需要扎实的工作作风。坚持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到矛盾集中的地方去,在解放思想中真抓实干,在解放思想中破解难题,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进展,对此,与会同志有着强烈的共振。

  面对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大课题,很多与会同志清醒地认识到了目前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差距。少数同志思想上处于等待状态,满足于完成规定工作,对开拓创新没有积极性;有的等上面拿主意、定调子,满足于按部就班;有的不思进取,满足于得过且过;有的观念陈旧、固步自封,满足于老经验、老办法;有的畏首畏尾、怕得罪人,奉行好人主义,满足于做“太平官”。这些状况,成为上海开拓工作新局面的思想障碍。

  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明确,“作为一名合格的领导干部,仅仅符合廉洁自律要求是不够的,廉洁守法只是基本要求,如果在岗位上无所作为也不能算称职。我们必须既治贪官,又治庸官、懒官。”这番话在与会者中引起了很大震动。他们说,上海要抓发展,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基础。市委委员、团市委书记马春雷表示,承载着推动上海发展的历史使命,我们必须做到勇于承担责任不推诿、敢于直面困难不退缩、善于解决问题不守旧、甘于做好服务不懈怠。

  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更要积极塑造“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新形象。许多同志说,谋求更广阔的发展空间,需要有更宽广的胸襟。在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过程中如何有效引进和留住人才;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如何建立高效的服务体系……处于关键的战略发展节点,上海应当虚怀若谷、兼容并蓄、博采众长,学会从外国、外地的发展经验中发掘新的价值空间。海纳百川、上善若水,惟其如此,上海才成其为上海。

  本报记者马美菱钮怿

  

解放思想
刘定传
解放思想
分组讨论时大家畅所欲言。刘定传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