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慈善总会举行今年首场结对助学见面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08:26 无锡日报

  亲切的话语、真挚的情感、殷切的期望……昨天在市慈善总会举行的今年首场结对助学见面会场面感人,13名贫困学子和他们的资助者,在融洽的气氛中相互交流,增进了解,加深感情。

  现就读于江苏技术师范的小何是个孤儿,暑假后升大二。两年前小何父母因病去世,80多岁高龄的爷爷奶奶担起了照顾她的重任,但两位老人领取的是农民退休金,加起来只有千把块钱,小何的大学费用成为两位老人的沉重负担。一位姓马的先生得知情况后,决定资助小何上大学。见面会上,马先生和小何一见如故。原来62岁的马先生一生坎坷,50多岁时才创办了自己的企业,现在生活富裕的他深知读书的重要。马先生鼓励小何在艰难的生活环境中好好读书;同时,他还承诺除了结对助学活动中资助的大学学费,将为小何提供每个月的生活费600元。

  那边小何和马先生交谈甚欢,这边李先生和小戚也很是投缘。小戚今年上职高,原本可以上高中读大学的她觉得家里经济负担太重,决定改上职高,以便将来可以早点工作减轻家里负担。这样的举动让李先生颇为感慨,他说跟自己的孩子比较,小戚太懂事了,他准备经常请小戚去家里玩,让自己的孩子好好跟姐姐学习。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参加结对助学的大多是工薪阶层。他们一方面是不想让贫困学子因为家庭困难的原因而失学,一方面也是想让自己的孩子多跟这些优秀的贫困学子交流,从他们身上吸取在困难环境中坚韧不拔的精神。还有部分是私营业主,他们参加结对助学的初衷是想回报社会,结对时通常不留名,一般会一次结对多名学生。

  此次结对助学见面会将连续举办3天,约80名学生参加见面会。由于今年市民所助学生已经超过原计划的128名,市慈善总会还会不定期地举办结对助学见面会,让结对双方增进了解。(记者于丽雯)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