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驻华大使:武汉是法中合作的“桥头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08:57 汉网

  记者 余熙

  “我从1985年起多次来武汉,有机会见识武汉的快速发展。我对武汉的印象非常深刻,武汉市作为法中经济合作的桥头堡,正为两国关系的发展发挥着愈来愈大的作用。”

  说一口流利汉语的法国驻华大使苏和先生,昨日傍晚飞抵武汉后在新华诺富特饭店刚刚办妥入住手续,就欣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苏和大使说:“去年我以法国外交部亚洲大洋洲司司长的身份,陪同希拉克总统来武汉访问时,出席了神龙汽车公司二期工程的奠基仪式。9个月过去了,费勇总领事告诉我,这一工程已有很大起色。武汉经济发展速度之快,实在是超乎想像。”

  57岁的苏和大使,早在1973年就任职于法国驻香港总领事馆,1983年起又在法国驻华大使馆工作了4年。今年1月,他以法国大使的身份第三次来华履新。这位既懂中文且熟悉中国的大使,对武汉情有独钟:“今年3月,我在北京会见了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先生和武汉市政府的主要官员,感到他们是非常有作为的领导者。我由此对湖北省武汉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记者问:“希拉克曾赞誉武汉神龙汽车公司是法中经济合作的成功典范。法国大使馆对于法资企业来汉发展,将会采取哪些鼓励和支持的措施?”

  苏和大使说:“我此次的随行者中,有法国10多家著名企业的代表,他们是道达尔公司、标致雪铁龙公司、威立雅交通公司、法国电信等公司的企业家。法国大使馆将大力帮助他们寻求与武汉企业的合作。这些公司中,包括一家在法国拥有桥梁制造业技术最为先进的企业,他们将与武汉合作建造新的铁路公路两用长江大桥。”

  陪同接受采访的大使馆新闻参赞贵永华先生接过话头:“这座桥在江中只设两个桥墩,桥体重量将是埃菲尔铁塔的4倍,可以通行时速达200公里的火车。”苏和大使又补充说:“这座长江大桥的技术含量将会超过美国旧金山的金门大桥,其跨度和重量均为世界之最!”

  苏和大使继续介绍:“法国大使馆鼓励越来越多的法资企业来武汉落户。法国已与武汉市合作建成了‘汽车城’,还将建设‘能源城’;也将在锅炉、装配业、制造业,交通运输、环保业以及家乐福连锁商场等项目上与武汉更加紧密地合作。”

  谈到教育文化的交流合作,苏和大使认为:“武汉是具有很强的对外开放精神的城市。这里的高等教育素质一向优异,前往法国留学的学生数量也在逐年增长。特别是武汉大学等高校在法语教学上的成果更是引人瞩目。在法中文化交流上,武汉市政府和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通力合作,项目迭出,成果非凡,法国大使馆对此深表敬意。值得指出的是,武汉人与法国人相互间的印象一直良好,相互尊重,并且情感亲密。”

  记者问:“萨科奇总统年内将访华,大使有无计划促成他来汉访问?”

  “总统的日程尚未确定,但我要感谢武汉人民对他的欢迎。”

  苏和大使最后透露,今天下午3时,他将在武汉图书馆的“名家讲坛”,作题为《法国大选后的法中(法汉)关系现状及展望》的演讲。这是大国大使在汉的首场公开演讲。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