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偿款成了“空头支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09:29 新安晚报

  本报讯 去年底,凤阳县政府对该县矿业权整合拍卖,共拍卖到3200多万元。对部分失去原矿山的矿主,该县当时在县政府一份“会议纪要”内答应给予补偿,但拍卖已经结束半年多,这些矿主还没有等到这笔补偿款。

  “会议纪要”带来补偿希望

  据原矿主之一李家贵介绍,他所经营的石英矿于去年10月份采矿权到期,当时接到了县政府通知,政府将收回矿山整合拍卖。和李家贵一样,张友德、钱凤洪等人经营的矿山都是在采矿证到期后被政府收回拍卖,而矿主王洪武家的采矿证2008年7月份才到期,但也被县政府纳入了拍卖范围。

  去年12月28日上午,凤阳县成功挂牌拍卖了13个整合后的矿山采矿权,总成交价3266万元。钱凤洪说,矿山开采是周期长、投资收回慢的行业,各家在之前都投入了少则几十万、多则上百万元用于前期投资,2005年县里进行矿山安全整治,各家矿主都花了几十万来整改。因此矿主们向县政府提出了补偿要求。

  李家贵说,拍卖后没几天,凤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矿业权拍卖工作有关问题会议纪要”,纪要中明确规定:从12月29日开始,失去原矿山的矿主,认为自己需要补偿的,以及有相关问题需要县政府解决的,向矿山整顿拍卖领导小组提出申请,列出需要补偿的清单,经矿山整顿拍卖领导小组研究批准后,交由评估组进行科学公正评估后,然后进行补偿。

  半年等不来补偿款

  除了“会议纪要”外,记者还看到了一份由矿主提供的凤阳县矿山整顿拍卖领导小组“关于对在矿山拍卖中失去矿山开采权的原矿主进行补偿的方案”,方案中明确了补偿资金来源、补偿范围、补偿内容和补偿标准等。

  原矿主张友德告诉记者,看到县政府的会议纪要后,他们立即向县里提交了补偿清单,其中他家申请补偿200多万元。但补偿申请交上去至今已半年时间了,也没得到什么回应,后来去找县政府,答复是没钱补偿给他们。

  钱凤洪说,由于无矿可采,为了偿还银行利息,他家将2005年花24万元钱买来的铲车,不得不以8万元价格卖了出去。而李家贵花100多万元买来的挖掘机则闲置在家。

  县里无钱支付补偿款?

  凤阳县矿山整顿拍卖领导小组原办公室主任郭新生称,对于采矿证未到期的,政府肯定会给予补偿,但补偿方案还未最后确定;而对那些采矿证已到期的矿主,政府是不会给补偿的,只会通过协调,让新矿主尽量给原矿主适当补偿。对于记者看到的补偿方案,郭主任说,那只是一个草案,并不是最终文件。凤阳县人民政府高副县长告诉记者,原先政府是有文字明确对失去矿山的原矿主给予补偿,但去年底国家新出台了规定,拍卖的价款将大部分上交给国家和省里,因此县政府无钱补偿原矿主。

  省国土资源厅矿管处孔处长介绍,按照国家及省里规定,矿业权拍卖价款20%交给中央,80%交给地方,而剩下的80%在扣除勘查费用、管理成本等的净收入后,矿产所在地的市、县可以得到其中的30%。对于原矿主要求补偿的事,孔处长表示不是很了解,因此不便发表意见。(吕倩本报记者 刘建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