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汰落后生产能力腾出总量 建设治污工程减排总量  洛阳加强环境整治狠抓减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09:30 中国环境报

  李双流

  本报讯 2006年,河南省洛阳市环保局圆满完成了省、市年初确定的各项环保工作任务,被省政府评为2006年度完成责任目标优秀单位,全市环境质量得到进一步改善,城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创全市实现环境空气自动监测以来的最高纪录,全年达到303天,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工作保持了全省第三名的优良成绩。

  工作中,洛阳市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积极开展重点区域环境整治。一是对高速公路、旅游景区周边等环境敏感区域进行整治,关闭污染企业14家,限期治理企业12家;二是进行了矿山环保专项整治,共排查矿山采选企业255家、拆除5家企业污染设施;三是对偃师市11家化工企业废水进行深度治理;四是对大气污染严重区域进行综合整治,关闭污染企业80家,限期治理企业40家。

  全面推进工业污染防治。一是严格污染物总量控制,努力控制区域污染物排放总量。二是积极对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进行治理整顿,如期关闭了两家普通水泥机械化立窑生产线,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三是加快市区污染企业治理搬迁步伐,优化城市工业布局。四是完成了洛阳双源热电有限公司、偃师市首阳山第二卫生纸厂等两家企业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五是城市城市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环境基础设施日趋完善,烟尘控制区、噪声达标区成果得到巩固。六是辐射环境管理日益完善,突发性环境事件应急能力逐步提高。

  深入开展环保专项行动。根据整治违法排污行为保障群众身体健康专项行动的安排,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饮用水源地、建设项目和工业园区环境专项执法检查,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

  严格建设项目环境管理。在项目审批中,坚持做到积极支持先进的、坚决制止落后的、严格控制过热的、努力限制排污量大的项目建设;强化了区域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督促全市工业园区着手进行区域环境影响评价;全市全年共否决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建设项目10个,审批符合环保要求的建设项目280个,项目总投资74.65亿元,环保投资5.2亿元;进一步加强建设项目“三同时”管理,全年完成建设项目环保验收62个,项目总投资为11.91亿元,环保投资为5042.6万元。

  强力推进生态保护工作。加强畜禽养殖业污染治理,大力开展生态创建工作。嵩县工作通过国家环保总局验收,偃师市完成生态示范县创建规划编制;栾川县城关镇、伊川县城关镇、偃师市城关镇完成省级优美小城镇创建规划编制和硬件建设任务;全市共创建生态文明村30个。

  不断加大环境执法监督力度。一是环境执法工作成效显著。二是12369环保投诉热线保证畅通,查处及时。2006年,洛阳市进一步完善了有奖举报、限时查处、办结反馈等制度,畅通了群众投诉渠道,12369环保热线全年共受理投诉2434件,做到了件件有处理、案案有结果。三是环境信访和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扎实有效。四是环境宣传活动不断丰富。

  2007年是实现“十一五”环保目标的重要一年。全市环保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大力削减污染物排放,切实改善环境质量,确保城市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95%以上;伊洛河出境断面COD浓度控制在30mg/L以下,氨氮浓度控制在3mg/L以下;区域环境噪声控制在57分贝以下;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92天;不发生辐射污染事故。具体而言,全市今年的工作重点落在以下5个方面:

  狠抓两项削减。2007年我们必须确保两个削减目标的实现,一要依靠淘汰落后生产能力腾出总量。今年全市要进一步加大结构调整力度,水泥行业要在年内关闭淘汰所有普通水泥机械化立窑生产线;造纸行业要积极调整造纸产品结构,全面提高治污水平,废纸项目年生产规模不低于10万吨,商品浆生产纸制品项目年规模不低于5万吨,严禁新上化学草浆制浆项目。二要依靠建设污染治理工程减排污染物排放总量。

  完成三项调查。今年要完成全国污染源普查、地下水污染调查、土壤污染调查三项调查工作。

  做好四个规划。除了基础性的调查研究工作外,今年还要完成或者启动的规划包括四项,即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规划、陆浑水库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划、农村小康行动计划和国土生态功能区划工作。

  把好五个关口。一是要加强宣传,把好思想认识关。二是要掌握政策,把好项目审批关。三是要严格监管,把好污染控制关。四是要关心民情,把好环境信访关。五是要警钟长鸣,把好廉洁自律关。

  落实六项制度。一是进一步完善环保责任目标制度。二是继续实行地表水分段控制制度。三是认真落实环境违法企业黑名单制度。四是继续实行挂牌督办制度。五是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六是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