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信任危机人事高管来教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09:30 海峡都市报

  不怕苦不怕累,就怕老板有色的眼。职场信任危机,让网友们大为感叹,都称一旦遭到老板或上司的怀疑,工作就特累,对于人际关系总感觉协调不好。

  工作不好找,可这么过下去又痛苦。这折腾人的信任危机到底是为什么?又该如何解决呢?昨天,我们请了两位人力资源专家对此进行分析,并提建议。

  网友播报

  老板明里怀疑我

  我在暗里怀疑他

  风平浪静:我是一个晋江女孩,22岁,在晋江一家手机店做两年的收银。前晚结账时,我把几千元都用验钞机刷过,没一张假的。可老板算账时,却说有一张假的。以前也有过一次,两次我都赔了钱。我觉得那台验钞机有问题,有时,放真钞进去,它也会响,跟老板反映过,他也没打算换。可收到假钞多了,就怀疑我。

  而且,我和老板娘以前是同事,她升级为老板娘后,做事也随便了,想要用钱,就从我收的款里拿,有时候连跟我说一声都没有。有一次,她拿走900元,可晚上算账时却跟老板说,只拿600元,结果我赔了300元。有时候,我真怀疑,他们夫妻是不是合起来剥削我。我真的待不下去了,都递了辞职信了。

  专家在线

  信任危机中

  受损最大的是企业

  为什么会产生信任危机?在信任危机中,受损最大的会是谁?员工该如何对信任危机说“不”,昨日,泰亚(泉州)鞋业有限公司人事部经理魏桂华做出这样的解答:

  人与人之间交往基础是信任。同等信任,讲诚信,尊重他人人格,交往就不至于产生危机感,从而不流失人力资源,而更好地保障现有的人力资源。雇主不信任的行为,往往会造成这样的损失:第一,营造不安全感工作氛围,雇主与员工双方都失去信心,成了陌生的熟悉人。第二,可直接导致员工流失。第三,雇主甚至招不到员工。第四,工作效率提不上,公司或厂家利益受损,甚至倒闭、破产。

  信任危机的出现,很多是因为雇主欠缺管理经验,没有广阔胸襟,不尊重他人。在利益受损时,把损失转移到员工身上,这种做法,只能让企业损失更严重。

  应对职场信任危机,员工应有积极勇敢的态度,首先要找原因,比如网友“风平浪静”的情况,有可能是老板娘在老板面前说了些坏话,老板故意刁难。职场上,也常见有人向老板打小报告,老板出现不信任的情况。找到原因,就要学会理直气壮去应对,比如“风平浪静”,可与老板直接在验钞机前点钞,并将老板娘拿钱的事直接点明,双方寻求解决方式,如果不能解决,再辞职。而那位越级上报的保安,他提建议是可能没考虑到,这样会给主管带来影响,他可与主管沟通,寻求理解,保证不再出现这种事。员工遇到搜身时,可以委婉或侧面讲出意见,避免正面冲突,激化矛盾。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