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时泉州节度使留从效故居拟重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09:30 海峡都市报

  

五代时泉州节度使留从效故居拟重修

  1000多年前,留从效从这里走出去

  泉州别名刺桐城,据说这一名称和五代时期泉州节度使留从效有关。相传,留从效治理泉州时扩城,下令将士在泉州环城种下刺桐树,每到花开时节,城里城外处处都是刺桐花,城以树出名,泉州也就此以“刺桐城”闻名。

  留从效(906—962年),字元范,永春桃城镇留安村人。今年,是留从效诞辰1100周年暨留从效故居重建1000年,留安村将在今年农历十月廿三举行纪念活动,并商议留从效故居重修事宜。

  刘康健(60岁,留从效第34世孙):留从效从留安村走出去,他有作为,他的子孙亦不甘落后,六世孙留正扶宋室,历任南宋三朝宰相,成为一代重臣。

  而留正的六世孙留天禄,在南宋景炎二年(1277年)时任泉州府录事参军,因不肯屈节降元,他毅然回到故里留安。为避祸难,他改留姓为刘,为留安的刘氏一世祖。因此,在永春,有“留刘本一家”之说。

  现在的留从效故居,建于明末清初,外观破旧,亟须重修。目前,留从效后裔,分散居住在晋江龙湖、石狮永宁等地,也有住在菲律宾、马来西亚、台湾等地的。

  郑正裕(永春县政协文史委主任):也许是出身寒微的缘故,留从效治理泉(州)漳(州)时,专以节俭养民为务,经常布衣素食。他是一位颇有作为的地方官吏,发展农业、手工业,兴水利、垦海滩、重教育等,都得到了百姓称赞。当时他虽然周旋于南唐、后周、吴越之间,却因治理有方,给泉漳二州带来十多年的和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