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容之美与“民生之美”应互为表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09:33 辽沈晚报

  市容之美与“民生之美”应互为表里

  目前,沈阳市和平区内自行车维修点的去向,引起了相关部门和公众的共同关注。这也是现代社会中,城市每当面临牵涉民生事项时,所应有的常态。

  共同关注则意味着程序的公开化、透明化,意味着相关各方充分的权益表达,也意味着各方共同关注的结果,将广开思路,寻求共识,探求解决这一公共命题的最佳答案。

  站在力促城市繁荣、文明、向上的角度看,市民与城市管理者是利益共同体。而在城市发展的具体细节上,双方在一定时段内存在认知的差异,也属正常现象。

  此间,政府相关部门的职责在于,主动公开工作思路,倾听民意民声,最终将多方共识上升为城市的理念和意志。

  具体到自行车维修点,及与其相关的修鞋点、冰果饮料摊、西瓜摊去向上,则需相关部门找到市容整治与民生需求的最佳契合点,将城区之美赋予市容之美、人文之美、市民素质之美、城市文化底蕴之美等多重内涵,让市容之美与“民生之美”互为表里。

  在为此目标的努力中,我们应看到重视民生权益的城市情怀,应看到让社会各阶层人士共享城区发展成果的景象,应看到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和追求“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

  我们认同此时美化市容,将更好地体现作为奥运赛场承办地的城市风貌。外来人士的审美观不会拘泥于城区表象,还会真切地打量和体验蕴涵于城区中的内在生气、活力和风土人情,并且这里面也蕴藏着巨大的商机。

  如今,一座城市已无需暂时关闭某个公共场所、暂停某个市场,营造整洁有序的外观迎接来客。这时,只需投入这个城市应有的热情,展现这个城市的既有魅力。这正是时代进步和城市价值观嬗变的表现。

  我们的城市向上的进程,也是兼顾公共利益和个体利益的进程。无论是在这一过程的整体推进,还是细节呈现上,城市的价值均可用亚里士多德的那句名言予以诠释:“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傅淞巍 (辽沈晚报) [责任编辑:韩宇]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