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建在《中国环境绩效评估》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完善环境绩效评估  加快建立综合环境经济评价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09:45 中国环境报

  (记者 陈湘静)

  本报7月17日讯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与国家环保总局今天联合在京召开《中国环境绩效评估》新闻发布会。OECD副秘书长阿马诺、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周建出席会议并致辞。

  OECD中国环境绩效评估项目取得了圆满成功,今后将拓宽合作领域

  周建在致辞中说,OECD中国环境绩效评估报告的全面完成,并以中英法文同时出版,标志着于2005年启动的OECD中国环境绩效评估项目取得了圆满成功。我代表国家环保总局感谢OECD环境局为中国环境绩效评估做出的努力。

  周建说,OECD中国环境绩效评估项目全面回顾了中国自1990年以来在大气管理、水管理、废弃物管理、自然与生物多样性、环境与经济一体化、环境与社会以及国际合作领域取得的成绩,评估了实现国际环保目标和履行国际承诺的情况。针对中国环保领域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报告提出的建议中肯而有效,不但有助于改善中国的环境绩效,推进综合环境经济评价体系的建立,也将有助于推动节能减排工作,加快环境保护历史性转变,促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

  周建表示,今后环保总局将与OECD进一步在环境预测、流域管理、环境统计、国家环境战略规划、环境监察与执法、环境资源有偿使用、生态补偿、保护臭氧层以及应对和适应气候变化等领域扩大合作。希望双方继续讨论协商,将下一步的合作与中国正在大力推进的节能减排相结合,以加快调整经济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削减污染物排放总量,改善环境质量。

  中国环境政策的实施仍然缺乏有效性,报告提出了51条建议

  阿马诺在致辞中对双方的合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中国环境绩效评估项目于2005年启动,是在OECD和国家环保总局密切配合下完成的,同时也得到了中国建设部、农业部、交通部、海洋局、统计局等相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今后,OECD与国家环保总局将在环境绩效评估领域继续保持积极合作,并将进一步拓宽合作渠道,扩大合作领域。

  阿马诺和周建还分别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中国环境绩效评估报告》指出,自1978年以来,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带来了经济的快速发展、居民生活水平的大幅提高。但是与快速的经济增长、工业化和城市化相伴而生的是给环境带来巨大压力。中国政府已经深刻意识到存在的环境问题,构建了全面而现代化的环境制度、政策与法律体系;加强了环境机构建设,将环境和自然资源管理置于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中国政府近年来提出的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方针政策,推进了经济、社会、环境的均衡发展。上述努力使得中国在环境保护各领域,如大气环境质量、水资源管理和水污染控制、固体废弃物的处置与回收、自然保护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环境领域的国际合作方面,中国已经越来越多地参与到环境领域的国际合作中,并在国际环境合作舞台上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报告同时指出,中国环境政策的实施仍然缺乏有效性,经济效率仍然偏低。能源、交通、工业和城市发展政策需要通过市场机制将环境问题纳入其中。能源、水资源以及其他资源价格偏低。此外,仍需在实现中国与国际社会“双赢”的基础上加强国际合作。报告根据中国的环境现状与特点、优势与不足,提出了51条建议。此前,结论与建议部分已于2006年11月9日通过中外媒体向公众进行了发布。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