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民办学校陷入“两免一补”困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09:45 国际在线

  从1200人到800人,再到400多……眼看着在短短时间内,学校生源骤然流失,河南省商丘市宁陵县阳驿乡张小庄育才学校校长宋汉超心急如焚。

  不止宋汉超,今年春节后,河南省多位民办学校校长同样跌入了难以名状的焦灼状态。他们四处奔波,到相关部门反映情况,找律师、问专家,目的只有一个——为自己投资兴办的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争取享受“两免一补”政策的权利。

  然而,收效甚微。

  “再过一个多月又要开学了,如果再争取不来政策,县里仅剩的50多所民办学校又得倒闭一批了!”在人民政协报社近日举办的“21世纪教育沙龙”上,40多名来自河南的民办学校校长紧急呼吁。

  “两免一补”停发 众多民校面临生存危机

  张小庄育才学校是所民办学校,在当地小有规模。开办者宋汉超也因此多了一重身份——宁陵县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然而,学校的平稳发展在今年年初起了变化。

  春节刚过完,宋汉超就接到同行电话:“教育局通知说,今年的‘两免一补’取消了!”“不可能?!”宋汉超坐不住了,撂下电话就往教育局赶——“如果这个政策真停了,要不了多长时间,民办学校就会大批关闭!”

  宋汉超的担心来自两年前的一次政策“风波”。

  那是2005年“两免一补”出台之初,由于无法享受政策,河南省的民办中小学一度遭受冲击,不少学校生源流失。后来,民办学校联合请愿,才最终和公办学校同样享受到国家的“两免一补”政策。

  2007年,国家在全国农村推行‘两免一补’惠民政策,所有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不再允许向学生收取任何费用。“按照媒体的说法,这是继2005年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实施‘两免一补’政策,2006年进一步扩大受益面之后,今年又把受益群体扩大到义务教育阶段的全体农村孩子的惠民政策。我们依此认为,民办学校还能和以往一样,继续享受‘两免一补’。”

  因此,2007年春季开学时,除了30元书费外,宋汉超的学校再未向学生收取任何费用。其他民办学校也同样,仅向学生收取了几十元的费用。

  然而,2007年2月14日,河南省财政厅、教育厅联合发布《关于做好2007年春季农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工作的通知》,民办学校这次被排除在“两免一补”优惠政策的范围之外。

  这一规定直接引自财政部、教育部2006年1月19日颁布的教财[2006]4号文。文件规定,“享受免除学杂费的对象具体包括:国贫县农村地区(含县镇)义务教育阶段在公办学校就读的学生;非国贫县(市、区)农村地区(含镇)义务教育阶段在公办学校就读的学生和在县城所在地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就读的贫困家庭学生;农、林场等所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就读的学生。”

  得知这一消息,已经是今年春季开学约1个月后。从开学至今,所有的民办学校都靠着几十元收费维持学校的运行。政策上的“区别对待”,使民办学校面临的状况变得严峻起来。

  “在鹿邑县,由于不能享受政策,民办校学生纷纷转入公办校就读,生源流失达30%以上。”鹿邑县民办学校代表丁海良说。而在商丘市,2005年前全市民办学校还有500多所,2005年的风波已使300多所民办校倒闭,截至目前也仅剩80多所。“如果再不享受‘两免一补’政策,倒闭的还会更多。”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