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运会城市志愿者报名人数超过11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09:49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记者李江涛)自6月18日北京奥运会城市志愿者招募报名工作正式启动以来,单位、个人报名踊跃。截至17日16时,报名人数已达110657人,13岁至17岁年龄段的中学生群体已逐渐成为报名申请人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协调小组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前期开展的“春节服务周”、“五一服务周”、周末美化环境行动和城市志愿者招募主题晚会等丰富多彩的城市志愿者主题活动,公众对城市志愿者的认识和了解逐渐加深,参与城市志愿者工作的热情在不断升温,“赛会城市一样光荣、场内场外同样精彩”的理念得到广泛认同。在11万多的报名者中,男性申请人占总人数的39%,女性申请人占61%。

  对报名人群的数据分析显示,城市志愿者报名申请人群覆盖了多个年龄段。其中,13至36岁的报名申请人占到总报名人数的90.8%。由于城市志愿者最低报名年龄比赛会志愿者降低了4岁,13岁至17岁年龄段的中学生群体已经逐渐成为城市志愿者报名申请人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外,51岁以上年龄段的城市志愿者报名申请人群比例占总人数的1.9%,为赛会志愿者比例(0.45%)的四倍。据统计,目前城市志愿者报名申请人中年龄最小的是一名13岁的中学生,年龄最大的是一位79岁的采矿地质专家。同时,申请人的职业构成也呈现多元化的趋势,特别是社区居民和中学生等群体的参与力度很大,与以高校大学生为主流的赛会志愿者申请人群结构有较大区别。以上数据均表明,城市志愿者工作为更广泛的人群参与奥运、奉献奥运搭建一个更广阔的服务平台。

  从数据分析来看,城市志愿者报名申请人中高职大专以上学历的占总人数的70%,具备两项以上专业技能的占总人数的41.9%,第一外语为英语的占总人数的76%。同时,报名信息咨询服务的占总人数的52.4%,报名应急服务的占总人数的34%,报名语言翻译的占总人数的13.6%。总的来说,基本符合城市志愿服务的技能要求和三项服务需求人数的配比关系。此外,志愿服务意向天数的统计显示,赛会期间能提供7天以上服务时间的占到总人数的57.6%,提供4至7天服务时间的占总人数的24.2%。这样,城市志愿服务队伍的稳定性将得到有效确保,志愿者流失的情况将得到有效改善。

  据介绍,北京奥运会城市志愿者报名的截止时间为2008年6月,在此之前的任何时候都可以报名。报名申请人可登陆所在区(县)指定的报名网站进行网上报名,也可到所在区(县)的街道办事处团工委、乡镇团委填写、提交纸质报名表进行报名。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