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我国关停156座高耗能高污染的小火电机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09:49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记者张毅)记者17日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作为节能减排的重要措施,今年上半年我国关停了高耗能高污染的小火电机组156台,装机容量551万千瓦。

  按照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加快关停小火电机组的若干意见》要求,发展改革委将关停小火电机组作为节能减排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年以来,通过多种方式,督导各省、各发电企业关停小火电机组工作,取得一定进展。截至6月30日,全国已关停小火电机组551万千瓦,占今年关停1000万千瓦目标的55%,实现了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

  上半年江苏关停小火电机组113.9万千瓦,居全国各省、区、市之首,内蒙古69万千瓦、河南45万千瓦、黑龙江40万千瓦、山西37.5万千瓦、四川37.5万千瓦。

  大唐集团、华能集团、中电投集团、国电集团等大型发电公司也积极关停小火电机组。部分地方企业和民营企业也陆续开始关停工作,并取得积极进展。

  经测算,这些小火电机组关停后,每年可节约原煤约847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700万吨,节能降耗效果明显。

  按照计划,我国电力行业2010年前将关停小火电机组5000万千瓦,接近全部小火电机组装机容量的一半。发同样的电,小火电机组要比大机组多耗煤30%至50%。现有小机组如果被大机组完全替代,我国一年可以节约9000万吨标准煤,相应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2亿吨,二氧化硫180万吨。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