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治邦:林业生物质能源发展潜力巨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09:50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记者董峻)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17日说,我国有宜林荒山荒地5700多万公顷和近1亿公顷的边际性土地,培育能源林的潜力和空间很大。

  他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林业生物质能源是大有希望的绿色能源和十分重要的可再生能源,大多在一次种植后可持续利用几十年,期间生长着的林木发挥着正常的生态功能,能有效固定二氧化碳和减少碳排放。发展生物质能源是今后降低碳排放、解决能源安全及环境问题的重要渠道之一。

  据他介绍,我国现有林木生物质中,每年可用于发展生物质能源生物量为3亿吨左右,折合标准煤约2亿吨。我国现有木本油料树种总面积超过400万公顷,种子含油量在40%以上的植物有154种,果实产量在500万吨以上,大都可作为生物液体燃料的原料。我国现有0.18亿公顷果实富含淀粉的、可提炼生物燃料的树种。

  贾治邦说,国家林业局已将规模化培育能源林列入“十一五”林业发展规划,编制了《全国能源林建设规划》《林业生物柴油原料林基地“十一五”建设方案》,“十一五”期间规划建设能源林示范基地1250万亩。到2020年,培育能源林2亿亩。加上现有资源,林业生物质能源可占到国家生物质能源发展目标的一半以上。

  国家林业局已与中石油、中粮集团、国家电网公司等合作,推进能源林基地建设,逐步建立“林油一体化”“林电一体化”发展模式,推动林业生物质能源发展,在云南、四川、湖南、安徽、河北、内蒙古、陕西等省(区)合作建设油料能源林基地100万亩。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