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洪涝灾区要注意预防血吸虫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09:50 云南日报

  新华社武汉7月17日电(记者黎昌政)进入汛期以来,湖北、安徽等地发生洪涝灾害,钉螺孳生面积随洪水迅速扩大。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副所长胡晓云提醒,灾区要注意预防血吸虫病。

  胡晓云说,在钉螺体内发育、繁殖的尾蚴离开钉螺后,在水面下活动,遇到人或哺乳动物的皮肤便钻入其体内,使人感染血吸虫病。如果喝了含尾蚴的水,尾蚴也可能通过口腔黏膜进入人体,使人感染患病。

  感染上血吸虫病的最初症状表现为尾蚴性皮炎,接触疫水时尾蚴钻入皮肤的局部在几小时到3天内会出现小红点或小丘疹,局部发痒,皮炎在2天-5天后消失。

  胡晓云说,下过水的人如出现这种皮炎,表明已经受到感染,应去医院接受检查。血吸虫病急性感染一般是在接触疫水后半个月至2个月开始发病,主要症状为发热、咳嗽、上腹部疼痛,腹泻时有可能出现黏液血便。重症病人如延误治疗,可迅速出现腹水、恶液质而死亡。急性期病人也可转为慢性,疫区有更多的病人由于少量多次重复感染,表现症状为轻重不同的腹痛、腹胀、腹泻,肝脾明显肿大等慢性状态。

  胡晓云说,吡喹酮是治疗或预防血吸虫病的特效药,接触疫水的人最好在15天内遵医嘱服药预防。受灾地区要安全用水,不得不使用江水时,应先在器皿中存放5天以上,并用漂白粉或漂白精片消毒后再使用,使用时最好将水煮沸。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