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10:02 云南日报

  一批“空壳村”、“薄弱村”经济实力增强

  为改变贫困山村“无钱办事、无力办事”的状况,我省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出实招、办实事,2005年以来,连续3年共拨出专款6000万元,扶持650个“空壳村”、“薄弱村”发展见效快、周期短、风险小、收益稳的特色产业项目,增强了村级集体经济实力。2006年,全省村集体资产总额达265.9亿元,村均198.5万元;减少“空壳村”492个,当年收益在1万元以上的村达3884个,占总数的29%。村级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

  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无收益及年收益在1万元以下的“空壳村”、“薄弱村”,无钱办事,难以带领农民增收致富和建设新农村,引起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2005年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意见》,并决定拨出专款扶持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此后,省财政连续3年共拨出专款6000万元,以经济发展滞后、边远贫困的650个“空壳村”、“薄弱村”为主要对象扶持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各级各地不断拓展思路,积极探索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有效途径。有的围绕实施农村“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建设蔬菜、畜牧、水产等特色商品基地,依托产业发展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有的充分利用山林、果园等资源,通过项目扶持,采取承包、租赁、股份合作等方式,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拓展集体收入来源;有的通过建设农村集贸市场等项目,盘活集体存量资产,实现滚动发展;还有的通过“村委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等形式,为群众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帮助农民解决一家一户办不了或办不好的事情,增加农民和集体的收入。

  扶持发展3年,全省农村集体经济实力显著提高。2006年,全省村集体资产总额比2004年增长了16.5%;无收入村集体逐步减少,当年收益在1万元以上的村达3884个,预计到今年底,可初步实现省委、省政府提出使30%以上的村集体建立稳定收入来源的目标任务;村集体经济实力的增强,使村组织发挥出了生产服务、协调管理、资源开发、积累资产等统一经营服务的功能。麻栗坡县麻栗镇豆豉店村,通过项目扶持,村集体有了稳定的收入,近年来,村集体拿出部分积累用于农户个人分配,投入12万元用于农村教育,增强了凝聚力;昭通市昭阳区洒渔乡大桥村委会,通过村集体500亩精品果园示范项目建设,引导全村2000多农户发展水果产业增收。

  对我省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取得的明显成效,农业部给予了充分肯定,先后有浙江、山西、湖南、天津、四川等省市到我省学习、考察和调研相关情况。

  记者 张 锐(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