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楔形绿地引海上清风入沪 规划中五大楔形绿地占全市一半以上 缓解城市热岛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10:10 上海青年报

  考虑到地理位置的优势,浦东将在东沟、高桥、三林、高行、金张和北蔡一共开建五大楔形绿地,这有利于阶梯式“导入”海上的新鲜空气,以缓解城市热岛效应。记者日前从已出台《外高桥新市镇控制性详细规划》中获悉,计划将在2008年建成的“东沟楔形绿地”占地面积约近6平方公里,该面积相当于两个世纪公园。

  本报记者 吴晓青

  浦东楔形绿地占了全市一半以上

  “该楔形绿地一共将分为三大块:南、中、北,分别打造国际社区、城市公园和近现代建筑区域,当然这些绿地都是对市民免费开放的,是一块公共大型绿地。”昨天,浦东外高桥新市镇的一位负责人介绍,目前《外高桥新市镇控制性详细规划》已经出台,近日将获得正式批准。根据规划,未来的新市镇将构建七条开敞式绿色长廊,五个小区级开敞式公园,将形成“五组绿点”的特色。在整个规划中,楔形绿地是一个最大的亮点,浦东将建5大楔形绿地,这个数字占全市总数的一半以上,这是什么原因呢?

  原来,从城市规划的角度来说,大多数城市都会考虑在“进风口”建设楔形绿地,而上海就选择在东南部,即浦东是上海的入风口,享有一定的地理优势。对此,本市园林工程有限公司的高级工程师吕志华解释,上海一般都是吹东南风、西北风,楔形绿地有利于引风入城市,缓解城市的热岛效应,形成一条“空中走廊”。比如在浦东科技馆旁边,就有一块废旧的工厂留下的绿地,逐渐形成了生态绿地。当然,楔形绿地与生态绿地不同的是,前者可以建设大型的公共绿地、防护绿地等种类,利用率较高。另外,楔形绿地的重要作用就是保护原生态。

  另据相关资料,巴黎的凯旋门地区经过精心规划的绿地系统,莫斯科的城郊绿地系统等在这方面做得比较成功。上海地区常年以东南风为主导风向,因此上海市的楔形绿地可选择与东南平行。此外市区有黄浦江、苏州等河流,楔形绿地也可选择沿浦江或苏州河流两岸布局。

  楔形绿地与城市规划密不可分

  根据上海城市总体规划,规划中心城内8块楔形绿地,控制范围6..2平方公里。扣除道路、市政等相关配套设施用地后可实施绿地35-45平方公里。对此,业内专家表示,打造楔形绿地与城市总体规划密不可分,需要合理运用城市空间布局,形成整体规模效应。

  据记者了解,14.05平方公里的外高桥新市镇,位于黄浦江沿江产业带、金桥出口加工区和外高桥保税区的包围中。《规划》透露,整个新市镇区域将构建“一心、两轴、八片”的格局。“一心”是指新市镇的中心,即洲海路、张杨北路交叉口附近及张杨北路东侧楔形绿地内的公共中心,包括行政办公、商务商业活动、文化娱乐、社会教育等多种功能;“两轴”中的洲海路轴线定位为商务发展轴线,是新市镇未来的产业脊梁,而定位为生活轴线的张杨北路,穿越和连接了自南向北几个居住区以及新市镇公共中心;“八片”则包括高桥集镇C区、原高行经济园区、新市镇中心居住片区以及东沟楔形绿地等。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